在9月27日举办的2020中国媒体论坛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以算法向齐桓公推荐臣子为比喻介绍了算法的责任。

齐桓公理智时喜欢管仲,但是大多数时间,他爱的是总会取悦于他的佞臣。李彦宏认为,算法需要给用户他们理智时喜欢的「管仲」,而不是只给用户「易牙、竖刁、卫开方」。

「算法更应该主动地去了解用户的高级目标,而不是追随用户本能的喜好。」李彦宏说。

此前,李彦宏曾在百度创业20年首支纪录片《二十度》中评价算法「会把人搞得非常分裂,会容易让人去走极端」。

在算法等技术主导互联网信息分发的今天,算法背后的价值观与承载的责任一直是个热门议题。

此前,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公开谈论过对算法的看法。

其中争议最大的是字节跳动一度主张的「算法没有价值观」,不仅引发网络热议,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点名批评,字节跳动旗下多个产品也受到了异常严格的监管。

之后字节跳动发布《致歉与反思》一文,改口「技术必须充满责任感,充满善意」。

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也多次谈论算法价值。在极客公园的Rebuild2017 大会上,宿华表示「算法本身是没有价值观的,但是算法是人去定义、搭建的,做算法的工程师、团队是有价值观的,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国籍,这是很相似的。」

更广为人知的一段,是2018年宿华在针对央视曝光快手低俗内容的道歉文章《接受批评,重整前行》中表示, 「社区运行用到的算法是有价值观的,因为算法的背后是人,算法的价值观就是人的价值观,算法的缺陷是价值观上的缺陷。」

原创文章,作者:李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36氪立场。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出处:36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