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担任「2020旗津黑沙玩艺节」艺术总监,希望唤醒大众重视海洋环境生态。

苏打绿团长阿福(何景扬)担任「2020旗津黑沙玩艺节」艺术总监,以「黑。潮」为主题,希望大众重视海洋环境生态。阿福表示,之前看过一只海鸥解剖,肚子里竟有打火机;且曾到新北五股废弃物收集场,眼前是绵延10公里的海洋废弃物,让他震撼万分,阿福说:「海洋反噬土地,就是这个景象。」

苏打绿休团3年时间,阿福致力于活动策画与发想,其中一项,就是今年在高雄登场的「2020旗津黑沙玩艺节」,期待借由旗津的地理环境、水域资源及黑潮孕育万千生命的精神,唤醒大众重视海洋环境生态;此外,也传达永续观光的理念,将旗津打造成「观光艺术岛」。

苏打绿以分身「鱼丁糸」重新出发,阿福(右二)身兼策展工作,工作安排得宜,不会分身乏术。(翻摄自苏打绿团长阿福脸书)

一家四口 月电费600

亲眼看到海洋废弃物多到惊人,阿福的生活习惯也慢慢改变,以往会不经思考丢弃东西,没想到一个小小的举动,最后竟造成海洋的负担。阿福重新审视生活习惯,现在物品都会重复使用,衣服破了就补,也常举办二手物交换,他说:「我曾在资源回收场,看到歌手的记者会布幕,一次性使用真的太浪费。」

早在苏打绿时期就相当重视环保议题,阿福(后排中)呼吁大家爱护海洋、珍惜地球。(翻摄自苏打绿团长阿福脸书)

除了爱惜物品,阿福也教育小孩要节约能源,不到晚上不开灯,只有在睡觉时才开冷气降温,诸多省电的生活习惯,充分反映在电费,他说:「我们一家四口,2个月的电费只要1,200元,平均每月600元。」

2018年时,阿福曾主导规画台北灯节相关活动。(翻摄自苏打绿团长阿福脸书)

同时,阿福借由说故事教育两个小孩「食物不能浪费、垃圾不能乱丢」,前者他拿出饿到只剩皮包骨的非洲贫童照片当示范,后者则秀出海龟鼻孔插著吸管的照片。只要小孩不听话,阿福就会以关键字「非洲小朋友」及「海龟」循循善诱,教导小孩对的观念。

斜杠明星 为大海请命

之前,阿福趁著小孩上幼稚园前,带著一家四口展开为期一周的环岛之旅,每天与大自然为伍,他逗趣说:「露营时怕浪费食物,所以我都吃光光,现在才瘦不回来。」

旗津黑沙玩艺节今年以「黑。潮」为主题,取其源源不绝孕育海洋生命,还规画永续音乐会等活动。(翻摄自旗津黑沙玩艺节脸书)

明星兼任当策展人,两个身分大不同,阿福分析,当艺人很幸福,凡事都有人代劳,但策展人却是校长兼撞钟,所有事都得自己来,让他深深体会到工作人员的辛苦;不过他说,策展过程中的脑力激荡,也相当有趣。

阿福(右)为了「2020旗津黑沙玩艺节」,南下高雄旗津场勘。(翻摄自旗津黑沙玩艺节脸书)

如今,苏打绿以分身「鱼丁糸」重新出发,阿福表示,两者并不相违背,目前工作上的安排适中,不会分身乏术,希望除了用音乐带给大家安慰之外,也能以策展人的身分,呼吁大家爱护海洋、珍惜地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