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宗成创作《冥战录》10年,主角林默娘不但开发成各种周边,也以限定角色形式授权多款手游。

动漫是角色IP的来源之一,不过台湾在这方面的发展较缓慢,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卢俊伟认为主要是受限于市场,「大部分是国外动漫作品所主导,观众看的大多都是外来作品。」「国内原创动漫的曝光管道有限,被看见的机会少,就很难培养出IP。」

漫画家韦宗成从2010年开始连载、已发行12集的《冥战录》,是台湾少数发展出角色授权的国产漫画。主角「林默娘」与「妈祖」同名,是神格下凡的魔法少女,以萌系外型受读者喜爱,加上故事背景融入西门町妈祖庙,在2013年受邀为西门町「看板娘」,2018年还曾与食品厂推出西门町限定贩售的「林默娘乖乖」。

《冥战录》多次与手机游戏合作,让「林默娘」做为限定期间角色。「大部分是厂商主动找我们,合作角色也是对方提出。」韦宗成计算,从2013年的《百万亚瑟王》至今,已合作8款手游。

韦宗成分享,由于合作厂商以有授权经验的日系手游为主,「所以授权费就是我们开个金额,他们能接受就继续谈。」以2018年合作的手游《问答RPG 魔法使与黑猫维兹》为例,因使用林默娘在内的多位《冥战录》角色,「授权金约新台币30万到40万元。」

《冥战录》在2016年时授权手游《境界之诗》,推出「林默娘」角色剧情。(韦宗成提供)

他观察,台漫近年虽意识到要在角色设定多花心思,但故事、集数都不长,「角色的个性、世界观,还没完全架好就结束了。」后续更需要大量曝光机会,「林默娘会成功,可说是因为『邪神花灯』事件帮忙宣传。」

2017年台北灯节移师西门町,厂商以林默娘造型设计的大型花灯与原作萌系风格大相迳庭,被网友戏称为「邪神」。当时韦宗成紧急修改,恢复原作特色,引发媒体报导让《冥战录》受关注。「之后大规模合作变多,才意识到角色授权大有可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