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宗成創作《冥戰錄》10年,主角林默娘不但開發成各種周邊,也以限定角色形式授權多款手遊。

動漫是角色IP的來源之一,不過台灣在這方面的發展較緩慢,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盧俊偉認為主要是受限於市場,「大部分是國外動漫作品所主導,觀眾看的大多都是外來作品。」「國內原創動漫的曝光管道有限,被看見的機會少,就很難培養出IP。」

漫畫家韋宗成從2010年開始連載、已發行12集的《冥戰錄》,是台灣少數發展出角色授權的國產漫畫。主角「林默娘」與「媽祖」同名,是神格下凡的魔法少女,以萌系外型受讀者喜愛,加上故事背景融入西門町媽祖廟,在2013年受邀為西門町「看板娘」,2018年還曾與食品廠推出西門町限定販售的「林默娘乖乖」。

《冥戰錄》多次與手機遊戲合作,讓「林默娘」做為限定期間角色。「大部分是廠商主動找我們,合作角色也是對方提出。」韋宗成計算,從2013年的《百萬亞瑟王》至今,已合作8款手遊。

韋宗成分享,由於合作廠商以有授權經驗的日系手遊為主,「所以授權費就是我們開個金額,他們能接受就繼續談。」以2018年合作的手遊《問答RPG 魔法使與黑貓維茲》為例,因使用林默娘在內的多位《冥戰錄》角色,「授權金約新台幣30萬到40萬元。」

《冥戰錄》在2016年時授權手遊《境界之詩》,推出「林默娘」角色劇情。(韋宗成提供)

他觀察,台漫近年雖意識到要在角色設定多花心思,但故事、集數都不長,「角色的個性、世界觀,還沒完全架好就結束了。」後續更需要大量曝光機會,「林默娘會成功,可說是因為『邪神花燈』事件幫忙宣傳。」

2017年台北燈節移師西門町,廠商以林默娘造型設計的大型花燈與原作萌系風格大相逕庭,被網友戲稱為「邪神」。當時韋宗成緊急修改,恢復原作特色,引發媒體報導讓《冥戰錄》受關注。「之後大規模合作變多,才意識到角色授權大有可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