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右三)等立委昨天舉行記者會,疾呼要以台灣為優先進行修憲,包括廢除統一及憲法效力所及的領土定義。記者潘俊宏/攝影

在蔡總統宣布啟動修憲工程後,立法院本會期將組成修憲委員會,眾聲喧譁、各家修憲提案競出,原本不足為奇;但民進黨「正國會」立委昨天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黨內強調「最後仍將以黨版為主」,形同出面踩煞車,也預示了修憲仍有「紅線」。

針對「正國會」的修憲提案,大陸國台辦昨天以「修憲謀獨」形容,還批評「這是赤裸裸的謀獨行徑,最近一小撮台獨勢力又在蠢蠢欲動」,陸方將對此保持高度關注。民進黨則回以,憲改討論是台灣人自己民意決定,不容其他外部勢力來指手畫腳。

然而,儘管民進黨不容陸方對我修憲指手畫腳,而正國會也一再強調相關修憲提案不涉及統獨問題,但該草案將現行條文的前言「國家統一」四字改為「國家發展」,難說不是統獨議題的擦邊球,除了驚動已然不和平的兩岸現況,更將引起民眾的疑心。

誠然,目前憲法有許多不合乎國家現況的條文,任何爭議性題目也應該被賦予討論的空間,但修憲仍處在高門檻,若非社會最大共識的修憲題目,不但過不了關,反倒可能成為整體修憲的絆腳石。

民進黨內對「正國會」修憲提案的說法,最終仍須以黨版為主,正是為了避免橫生枝節,以防連最具共識的修憲內容都胎死腹中。

蔡總統五二○連任就職演說拋出憲改議題後,外界就好奇「修憲的射程」有多遠;她在七月民進黨全代會呼籲在野黨珍惜「憲法時刻」,並提到對於朝野有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及廢考監都可先做。只是,如今看看黨內對「正國會」修憲提案的態度,恐怕難以期待大開大闔的修憲工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