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會期組成「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正國會」立委昨天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把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國民黨團質疑這項「去統」提案涉及敏感的統獨問題,適不適當就交給社會公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尊重個別委員的提案,最後黨團仍將以黨版為主。

朝野各黨團昨天送交修憲委員會推派委員名單後,委員會何時正式上路?柯建銘表示,召委都還沒選,仍須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時程上還無法確定。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陳歐珀、陳秀寶、黃秀芳、莊競程、余天等昨舉行「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記者會,指出提案有八重點,包括憲法不以統一為前提、領土為憲法效力所及、廢除台灣省,以及確立台灣優先,國家象徵改以法律明定等。

陳亭妃指出,現行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提到「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但國家統一已不符合目前治理的現狀,不該再出現在現行憲法中,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就是希望國家的根本大法是以國家利益、人民福祉為重。

領土範圍也從「固有疆域」改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國旗、國歌、國徽部分,則從憲法層級修改為以法律明定,讓社會可以從法律層級討論,甚至用公投的方式決定。

陳亭妃強調,此次提案沒有涉及到任何統獨議題,而是要走向正常國家,希望納入本次修憲平台,成為討論主軸之一。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修憲提案要慎重,「提出來就是一種主張」;當前兩岸局勢緊張,還要處理美豬的事情,這個時候提這樣的修憲案適不適當,就交給社會公評。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批評,「這是赤裸裸的謀獨行徑,最近一小撮台獨勢力又在蠢蠢欲動」,陸方將對此保持高度關注。他警告,一小撮台獨分子勿低估大陸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要在「修憲謀獨」的邪路上愈走愈遠,必須懸崖勒馬,否則將玩火自焚。

「去統」主張引發敏感的統獨神經,民進黨表示,目前各項提案都還在初期討論的階段,未來也將提出黨版修憲方向,讓黨團可以在修憲委員會中有更多討論的基礎;憲改討論是台灣人自己民意決定,不容其他外部勢力來指手畫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