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考試院保訓會日前表示,為與國際接軌,配合「雙語國家政策」,未來所有法定公務人員訓練,都將納入英語培訓課程,此外也依據國家發展方向,加入臺灣史地、文化與認識臺灣等內容。對於強化公務員的專業職能,我們樂觀其成,但以假專業之名,以遂行蔡政府一貫以來的去中化,最終達成「去中華民國」,我們完全不能苟同,理由如下。

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所著的政治諷刺小說《一九八四》,書中有個大洋國,國裡設有四大機構,其中最為可怕,專門進行思想改造的部門是為「友愛部」。部裡有個「101室」,室裡(也是黨裡)訓練成員的方式,則是利用最恐懼事物及操弄「表盤機器」讓你痛不欲生,目的就是要把成員打造成符合黨以及老大哥的意旨。

如今這本1950年代出版名著的場景,70年後又活生生的呈現在臺灣,這塊號稱自由民主的國度裡。保訓會委員郝培芝公開指稱為了配合國家發展,所以公務員必須加強學習英語和臺灣史地,此言欲蓋彌彰,根本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目的無他,就是要借機消滅中華民國。

試問,中華民國公務員,從小至大學習了幾十年的英語,有需要再特別為他們進行英語檢定?蔡英文及其政權如今選擇投靠國力已日漸衰退,且國際形象不佳的美國,導致早已被國際孤立的臺灣地區,公務員的業務又能有多少機會,接觸到洋人?保訓會大費周章要求公務員學英文的企圖,無非就是要淡化國文對他們的影響力,否則,應該要加強中文的學習纔是上策。君不見,當代公務員的中文程度,屢出紕漏,為人訕笑者所在多有。保訓會捨棄根本不顧,反而求其末節,居心何在,眾人皆知。

再說,加入臺灣史地與文化的課程。這更是荒天下之大謬。當今民國80年代之後的公務員,幾乎都是接受認識臺灣,也就是同心圓理論教育的一代。關於臺灣史、臺灣文化的教育,可謂已到了掘地三尺、鋪天蓋地的程度,年輕人認識臺灣早已由童蒙到中年不斷受到洗腦,難道還不足以支撐對臺灣的認同?對於年輕一代,他們心目中的歷史,臺灣幾也已是天下無雙,臺灣史更是東亞史的甚至是世界史的中心了。君不見,還有某部長誇誇而談,臺灣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地。既然認識臺灣已極盡能事,為何民進黨還要選擇重覆浪費寶貴資源,教育公務員?唯一的解釋乃蔡政府的目標,就是顛覆公務員效忠中華民國,進而企圖建構「臺灣國」的認同。

當保訓會這種公務員訓練內容完成時,也就是中華民國走入歷史日。歐威爾說:自由就是可以痛快地說,2加2等於4,而非老大哥所說的2加2等5。可如今臺灣老大哥蔡政府,卻不準公務員們暢快的認同中華民國,利用臺灣「友愛部101室」,暢快地指鹿為馬,偷天換日要所有中華民國公務員效忠「臺灣國」,這纔是對自由的最大諷刺!(作者為國立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