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十一國慶」,大陸央視昨晚播出國慶晚會特別節目,臺灣藝人歐陽娜娜和張韶涵皆受邀出席演唱,其中,又以歐陽娜娜因演唱《我的祖國》曲目引發政府批評。陸委會表示,除表達高度遺憾外,也相信社會自有公評,並將會同主管機關文化部密切關注,協同後續處理。

央視昨晚播出《中國夢 祖國頌2020國慶特別節目》,全場共安排22個表演,歐陽娜娜和張韶涵被安排在第一個表演環節「風雨同舟,激盪愛國情懷」,歐陽娜娜和來自中港澳歌手一起演唱《我的祖國》,張韶涵也和中港澳歌手合唱《守護》。

早前央視宣佈十一國慶特別節目名單,歐陽娜娜因演唱具高度政治敏感的《我的祖國》,已在臺灣引起高度關注。文化部已揚言,若違法情節屬實,將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1條相關規定開罰,根據法律最高可罰50萬新臺幣。

蘇揆引喻藍與黑示警

此事引燃兩岸口水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受訪稱,大陸藝人違背黨的意思消失的案例很多,他暗喻「歐陽娜娜受制於中國會有什麼下場,從她爸爸歐陽龍演出的電影《藍與黑》中的對白就可以參考」。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則回應,臺灣藝人來大陸發展,參加兩岸影視交流活動,與大陸歌手同臺演出,觀眾們喜愛,陸方也積極支持。他說,民進黨動輒對與大陸交往的臺灣民眾進行威脅恐嚇,「只能說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昨日在節目播出前,陸委會再度向兩人喊話,指中共近期對臺加大軍事恫嚇力度,不斷以機艦跨越海峽中線進行挑釁,已引起臺灣人民的普遍反感,此時臺灣藝人若被利用參加具有「消滅中華民國」意涵的中共「十一」國慶活動,「豈不是傷害了臺灣民眾的感情,辜負了臺灣社會對其的愛護與支持」。

林志玲被曝曾唱祖國

另外,有網友起底,包括費玉清、林志玲等「大咖」臺灣藝人都曾演唱過《我的祖國》或《我和我的祖國》等歌曲,卻沒像歐陽娜娜般地被批評,質疑政府「雙標」。

陸委會表示,向來關切在大陸發展的臺灣藝人,能否如同在臺灣一樣,擁有充分的自由與創作空間,政府對於每一件爭議案件都審慎處理,不會任意使用公權力去對待少數持不同意見或立場的國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