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十一国庆」,大陆央视昨晚播出国庆晚会特别节目,台湾艺人欧阳娜娜和张韶涵皆受邀出席演唱,其中,又以欧阳娜娜因演唱《我的祖国》曲目引发政府批评。陆委会表示,除表达高度遗憾外,也相信社会自有公评,并将会同主管机关文化部密切关注,协同后续处理。

央视昨晚播出《中国梦 祖国颂2020国庆特别节目》,全场共安排22个表演,欧阳娜娜和张韶涵被安排在第一个表演环节「风雨同舟,激荡爱国情怀」,欧阳娜娜和来自中港澳歌手一起演唱《我的祖国》,张韶涵也和中港澳歌手合唱《守护》。

早前央视宣布十一国庆特别节目名单,欧阳娜娜因演唱具高度政治敏感的《我的祖国》,已在台湾引起高度关注。文化部已扬言,若违法情节属实,将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3-1条相关规定开罚,根据法律最高可罚50万新台币。

苏揆引喻蓝与黑示警

此事引燃两岸口水战。行政院长苏贞昌昨日受访称,大陆艺人违背党的意思消失的案例很多,他暗喻「欧阳娜娜受制于中国会有什么下场,从她爸爸欧阳龙演出的电影《蓝与黑》中的对白就可以参考」。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回应,台湾艺人来大陆发展,参加两岸影视交流活动,与大陆歌手同台演出,观众们喜爱,陆方也积极支持。他说,民进党动辄对与大陆交往的台湾民众进行威胁恐吓,「只能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昨日在节目播出前,陆委会再度向两人喊话,指中共近期对台加大军事恫吓力度,不断以机舰跨越海峡中线进行挑衅,已引起台湾人民的普遍反感,此时台湾艺人若被利用参加具有「消灭中华民国」意涵的中共「十一」国庆活动,「岂不是伤害了台湾民众的感情,辜负了台湾社会对其的爱护与支持」。

林志玲被曝曾唱祖国

另外,有网友起底,包括费玉清、林志玲等「大咖」台湾艺人都曾演唱过《我的祖国》或《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却没像欧阳娜娜般地被批评,质疑政府「双标」。

陆委会表示,向来关切在大陆发展的台湾艺人,能否如同在台湾一样,拥有充分的自由与创作空间,政府对于每一件争议案件都审慎处理,不会任意使用公权力去对待少数持不同意见或立场的国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