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澳門與大陸開放通關後,兩地來往頻密,澳門政府多名高官也紛紛赴大陸訪問,從國務院港澳辦官網可見,港澳辦高官近期接待的多數訪客都來自澳門,港澳事務辦公室大有變身澳門事務辦公室之勢。

香港《明報》分析,澳門特首賀一誠9月16日率團去了海南三亞市,出席2020泛珠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順道與正在打造自由港的海南省商談合作。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亦出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僅以視訊方式參會。

澳門特首南下海南,其他多名高官則北上京城,包括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保安司長黃少澤、政府行政法務司長張永春等人。

在諸多北訪澳門高官中,以黃少澤為首的澳門紀律部隊高層訪京團派頭最大,先後獲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長韓正、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和公安部長趙克志等人接見。據《澳門日報》報導,訪京團還獲全國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值得注意的是,在郭聲琨會見訪京團時,國家安全部副部長董經緯也在座。

訪京團成員包括警察、海關、消防等部門首長,並拜訪了大陸相關部門,就加強應急管理定期培訓、跨境聯合救援演練、推動大灣區貨物通關便利化、打擊走私、反恐等合作,意味澳門相關部門與中央部委都建立了直線聯繫。

相對來說,香港政府部門與大陸中央各部委的關係,則要低調得多。特別是今年疫情爆發後,陸港官方的公開往來明顯疏落,僅限於特首或最多司長層面,因此才會給人港澳辦變成澳門辦的印象。

另外,8月20日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會見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傑,「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交流」,相信話題亦與澳門有關。回歸後香港、澳門兩個特區的不同表現,決定了北京對英、葡兩個前宗主國的不同態度,現在很難想像港澳辦高官還會與英國使節討論香港話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