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届金马奖昨公布入围名单,由去年最佳新演员得主范少勋与王净连线揭晓,今年国片百花齐放,《消失的情人节》入围最佳剧情长片、男主角、女主角、导演等11项大奖,成为本届大赢家。曾获金马新导演的黄信尧新片《同学麦娜丝》、台北电影节开幕片《无声》各以9项、8项紧追在后。个人方面「国民阿嬷」陈淑芳以81岁高龄成为最年长入围者,以《亲爱的房客》、《孤味》入围影后及女配角奖,在电影《孤味》与于子育(琇琴)演唱的同名主题曲也入围金马,1人包办3个入围奖项。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则颁给资深电工彭仁孟。

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透露,本届报名件数为465件,这份入围名单花了近7小时讨论,其中最佳剧情长片讨论了1小时,花最多时间选出5部入围影片《消失的情人节》、《同学麦娜丝》、《亲爱的房客》、《日子》、《手卷烟》。此外,纪录片今年有102部报名,打破历届纪录,竞争激烈,「尤其在这个时代和社会氛围下,纪录片数量涌升,好多评审一边讨论一边流泪,非常精采」。

102部纪录片报名

今年陆、港片报名状况虽比起往年仍寥寥可数,不过由香港金像奖影帝林家栋主演的《手卷烟》入围最佳男主角等7项大奖,来势汹汹;曾因《狂舞派》提名金马影后的颜卓灵,7年后与原班人马带来的《狂舞派3》入围6项奖;在港上映票房突破1400万港元(约台币5239万元)的《幻爱》入围最佳新演员等3奖项。陆片仅有纪录片《爷爷和父亲》、动画短片《白露》入围,港片有7部入围。

港片量少重磅冲击

闻天祥表示:「在香港电影金像奖明年停办情况下,我不知道有哪个电影奖可以在这个时候,凸显香港本土电影的成果跟魅力」,今年入围的2部香港纪录片《占领立法会》跟《迷航》,「尤其《迷航》虽以中国大陆乌崁村追求民主的焦点事件作为拍摄对象,但导演是香港人,这样的作品不受限剧情长片的投资跟复杂度,所以可以更敏锐、更快速反映香港的现实,目前只有在金马奖才能看到这样的内容」。第57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1日在国父纪念馆举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