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遭爆料兩年都只繳750美元所得稅成為辯論會的亮點。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和辯論主持人華勒斯相繼拿750美元所得稅逼問川普。華勒斯甚至連續問了3次要求川普回答。川普含混表示「付了幾百萬美元的稅」。民主黨則趁機宣揚川普做為億萬富翁竟然繳稅比一般人還少,在辯論會前刻意公佈了拜登和競選搭檔賀錦麗的繳稅紀錄。

含混回答 付了幾百萬

川普擔任總統後在2016年,2017年只繳了750美元的所得稅成為拜登窮追猛打的對象。拜登在辯論一開始就表示,疫情蔓延一般人經濟損失嚴重,小老百姓喪失工作也失去親人,但億萬富翁們則拿到了高達3000億元的補助。總統只注意股市表現,「但身為一般人的你們過得如何」?「這個傢伙(川普)一年才付了750元所得稅」。稍後,辯論主持人華勒斯也補槍,單刀直入問川普是否在2016和2017年各付出了750元美元所得稅?川普回答「我付了幾百萬的所得稅」,拜登馬上插話:「給我們看你的報稅記錄」,川普馬上強調,「一旦準備好了,你就能看到了」。這時主持人再度表示他問了一個十分具體的問題,「你2016年,2017年聯邦所得稅繳交的金額不是750」?川普則再度重申他交了上百萬的稅。

拜登繳30萬 賀錦麗更多

川普說,「我不想交稅。在我當總統前,我是私人企業家,如同其他企業家一樣,除非他們是蠢蛋都會循法律(避稅),不是這樣嗎?」他還強調:「我有一年交了3,800萬美元的稅,另一年交了2,700萬美元的稅。」拜登這時又插嘴:「那給我們看你的退稅單」!

拜登顯然有備而來,在首場大選辯論會的數小時前,他和競選搭檔賀錦麗就主動公開了最新報稅資料,並且呼籲川普也公開。拜登夫婦去年共繳了接近30萬美元聯邦所得稅。競選拍檔賀錦麗和她的先生任德龍申報的所得為302萬美元,繳了105萬美元的稅款。

總統鑽漏洞 有損形象

美國媒體認為,川普走稅法漏洞避稅的做法,尤其是當上總統後還依然故我,對川普的形象和原本的中西部鐵粉會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

除了繳稅,拜登陣營也希望凸顯民主黨纔是為中下階層民眾說話的政黨。拜登在辯論中強調,保守派控制的最高法院有可能廢除歐巴馬健保讓千萬人喪失健康保障,川普不應該在11月大選前提名大法官巴雷特。不過,此說馬上遭到川普反駁,川普表示,他的總統任期是4年,有權任命大法官補齊遺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