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上週滬市累計跌幅3.56%,但IPO進度繼續保持。據瞭解,最近估計要審議21家公司上會,其中就包括吉利汽車在內。據界面新聞報導,從公開資訊來看,吉利汽車有望成為「科創板整車第一股」,吉利汽車正打算借用回歸之勢,募資200億元(人民幣,下同)強化主營項目,其中還涉及新能源、自動駕駛、車聯網等領域的探索。

以目前形勢來看,吉利汽車或將成為國內回歸A股科創板上市車企第一家。目前也包含東風集團、恒大汽車都已發出公告有意回歸A股,另外造車新勢力威馬先前也傳出消息將於10月衝擊科創板。

這甚至似乎成為一種趨勢。在各大汽車集團集體向電氣化轉型、但融資變得愈發艱難的情況下,回歸A股上市已成為多家車企心照不宣的解決方案。

觀察大陸市場低迷的表現使車企通過提振銷售刺激利潤的難度大升,資本市場對於大額資金投資態度,也由此前的狂熱轉為謹慎態度。包含特斯拉如雲霄飛車式的股價也為投資者敲響警鐘,並出現造車新勢力資金掣肘、接連牽手當地政府的做法,體現出行業內的激烈競爭。

而當今年4月大陸證監會發布《關於創新試點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相關安排的公告》,將已境外上市紅籌企業的境內上市市值門檻下調後,重回A股上市融資則為眾多車企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但值得注意的是,登陸科創板或創業板,並不意味讓這些大陸車企就萬無一失。與吉利2019年在研發方面投入超過207億、近10年累計投入1000億元相比,此次計畫募集的200億還難以解決集團根本性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