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个脑洞:是不是正因为自古以来看不到月亮的正面,大家一直以为月亮只是挂在天上的一个圆盘,所以天圆地方的理念迟迟没有被推翻?


不是巧合,是月球被地球潮汐锁定了。冥王星和它的卫星互相潮汐锁定


潮汐锁定的结果.

面对面旋转,是能量的最低点.两者互相吸引的时候,最近的点受力也更大,会略微突起,液体更明显.如果星球还在自转,那就会产生摩擦,最后能量损失,自转与公转同步,摩擦停止.


不是。请在知乎,百度,维基,知网,维普,万方,超星,道客巴巴,豆丁,爱学术,爱问共享等平台搜索潮汐锁定。

至于其他卫星,有锁定的,也有没有锁定的。

就太阳系而言,

所有的大卫星,只要是球形的,全部都锁定了。锁定的原理是潮汐力的作用后拽,使得行星和卫星自传都减速,但因为行星比卫星质量大许多,所以往往卫星锁定了,行星还没有被锁定。太阳系内互相锁定的例子典型就是冥王星卡戎。

,凡是低于同步轨道的卫星都是锁定的。

一般而言,虽然月球相对地球不算远,但很多卫星其实离行星更近。

火卫一就在同步轨道内,木卫十六已经快到木星大气层顶层,海卫一离海王星比地球离月球还要近。


那是潮汐锁定,不是巧合,是必然


YORP


没错是巧合,并不是所有卫星都已经被锁定了,我们看到月球一面只是运气好出生在地球


谢邀。是巧合,我还不知道其他行星有如此卫星。

==================================

谢谢知友提醒,是我孤陋寡闻了。还有其他一些类似的例子,如水星与太阳、冥王星与卡戎星相互潮汐锁定,其自转周期与公转周期近似相同,也是永远一面朝向公转对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