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老板林明进曾指控国家队害他们过劳(图/报系资料照)

新北市八里区加利口罩国家队引爆过劳风波,新北市劳工局劳检处9月初全面抽检辖内12家口罩工厂,发现将近2分之1口罩国家队全有超时问题,不仅有劳工连续2个月全月无休,还有劳工单月加班超过100小时,超过法定工时2倍多;新北市劳检处表示,将依《劳基法》开罚2万到100万元不等罚锾。

加利口罩公司上月爆发以陆制口罩鱼目混珠,遭检调移送侦办,新北市劳工局为厘清口罩国家队超时问题,上月7日起根据各公司出勤纪录表、员工资薪表等资料,抽检新北市12家口罩工厂6到8月的工时状况,2周内完成检查,竟发现12家口罩队中,有5家严重超时,甚至有员工数超过百人的大工厂也牵涉其中,且不论本国籍还是外籍移工,几乎都有超时状况。

新北市劳检处专委张享琦说明,5间涉嫌超时工作的工厂中,其中1家劳工单月加班超过60小时,1家超过70小时,另外3家超过100小时,平均每天加班5小时,超过法定工时的2倍多,且劳工连续2个月全月无休,业者虽有给付加班费、业绩奖金等,但仍违反《劳基法》规定。

张享琦分析,过去台湾口罩工厂难敌大陆的低成本制造商,是早已没落的产业,如今疫情冲击后时空反转,台湾口罩产业突然爆红,不少公司想趁机赚钱,要求劳工超时工作以提升产量,虽疫情高峰属于特殊时期,但雇主行为仍违反劳工身心健康,劳工局将依《劳基法》开罚2万到100万元罚锾。

不过张享琦坦言,6月起随著国内口罩产量满足,在战备量充足的前提下,中央宣布口罩产线将从「全面征用」改为「定额征用」,让国家队生产量可暂时减轻,可9月起又要求口罩工厂全面采取双钢印标示,恐让口罩国家队工作量回升,恐又会出现加班状况。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额头刻一串脏话!已婚男毒打18岁少女…狂捅20刀脸全变形
倒追62岁「有缘老里长」!结婚1年他突过世 嫩妹命理师争产800万胜诉
春卷「冰了3天」吃下肚!人妻奔厕所蹲1小时…夫开门惊见冰冷尸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