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通讯学会数位转型高峰论坛来宾大合照_摄影柯彦甫

【记者谢政儒台北报导】台湾通讯学会9月29日举办「5G×数位转型高峰论坛」,抛出「5G×数位转型=?」的问题,邀请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副主委翁柏宗、委员孙雅丽、委员萧祈宏、中华电信总经理郭水义、台湾大哥大总经理林之晨、远传电信总经理井琪、台湾之星总经理赖弦五及亚太电信总经理黄南仁齐聚探讨5G时代下的数位转型之路。

台湾通讯学会刘柏立理事长致词时表示,活动取名「5G×数位转型高峰论坛」,用「×」的符号,就是期许5G能发挥乘数效应,为电信事业带来创新应用、整合生态系统、以数据驱动落实数位转型的重要契机。近期政府部门推动成立「数位发展部会」,其目的在整合资讯、资安、电信、网路和传播等五大数位发展领域,以因应全球数位科技的多重挑战,攸关国家竞争优势甚钜。他也建议,未来NCC除了沿袭创立之初确保公平竞争与消费者权益的功能,未来更应迈向增进5G创新应用与数位转型的目标前进。

NCC翁柏宗副主任委员致词时笑称,今天是来「做功课」,5G带来改变,NCC也要出来跟大家交流才会进步。他提到,今年七月上路的电信管理法让业者经营更有弹性。当数位转型来临,数位素养也很重要,NCC得从监管机构变成辅导支持的机构。未来5G不只有人跟宽频,还有垂直场域应用,台湾很多中小企业,需要电信业者协助消弭对5G投资的忐忑不安,运用5G协助台湾各产业在国际大厂竞争下突围。

中华电信总经理郭水义表示,当5G遇到数位转型,想像无限大,背后代表产业成长契机,电信业者应携手百业升级,同组台湾队打国际杯,掌握时代给的机会,实现智慧国家、数位岛屿的愿景。郭水义强调,电信业很难靠一己之力打造各行各业,「广结盟」(广纳伙伴、软硬结合、垂直整合)很重要。期许政府透过5G补助、监理机关兼顾产业发展跟监理平衡,促进产业永续发展。
郭水义提到,台湾已经进入快速推行5G的时代,自6月底开台至今短短3个月内,通传产业发生多项大事,包括电信管理法施行、3GPP对R16标准定案、NCC新一届委员上任、台美发表干净网路共同宣言等。而行政院提出前瞻计划2.0,有望超前布署950亿预算强化5G基础公共建设、缩短偏乡数位落差。而根据评测机构OpenSignal数据显示,台湾5G平均下载速度全球第四,可用率位居全球第六,成绩卓越。

郭水义也分享中华电信近期投入5G成果,包括开台3个月内已推出24款5G手机,总计布建超过3千座基地台,年底上看4千座。目前除透过高低频兼顾容量跟涵盖率,更提供可立即使用的商频专网,包括近期跟日月光合作台湾首座5G mmWave智慧工厂,以及在全台13县市找17个业主合作智慧农业,解决人口高龄化、少子化、人口集中都市化等社会变迁带来的农业议题。

台湾大哥大总经理林之晨认为,5G时代大家都必须做数位转型,转了,有10倍成长机会,不转,剩不到8成营收。林之晨特别提醒「发展5G不要重蹈WiMAX的覆辙」,当年选择冷门技术却导致全国损失几百亿,甚至让4G发展落后其他国家,损失非百亿可计算。他特别对主管机关提出三项政策建议,第一,利用台湾5G在国际上的优势,加速基础建设,缩短城乡数位落差;第二,第一波释照频宽仅270MHz不敷使用,建请行政院偕同交通部邮电司、通传会设置地面卫星站,以超前布署第二波释照之清频规划;第三,应参考国际主流5G频段依序释出n78、n77,等其他国家都拥抱n79再跟上。

林之晨也提到,4G问市十年,产生很多具国际影响力和数百亿产值的企业,如Line、Uber、TikTok、Snapchat等,这些巨头却没有一个来自电信公司,此为电信事业在4G犯错之苦果。客户要的是应用,不是电信,业者若只把自己当成基础层,就无法推出客户想要的应用、无法参与生态系的蓬勃发展。他建议业者要将网路(Network)跟应用(Application)更好地捆绑在一起。这过程需要转型,更需要扮演好伙伴、找到好伙伴。

他举例,台湾大开台期间推出超5G应用,找NVIDIA做游戏串流平台、跟电商momo做智慧零售、与富邦悍将做球员粉丝互动、和台塑货运做自驾车跟智慧运输等。他期许10年后5G结束,6G来临,电信事业都能成功转型,比3G、4G更光荣。

远传电信总经理井琪以「5G像极了爱情,酸甜苦辣都有」道出打造5G的不容易。她提到,国际调查显示有75%企业相信5G是数位转型的关键趋力,更是不同产业策略发展的共同重心。与其说电信要和企业做「垂直整合」,不如说是「垂直配合」。产业跨域、垂直的结盟,可以共同挖掘潜在商机。井琪认为,远传从4G时的「大人物」一路打造「智慧城市」愿景,先看见消费者在实际场景的需求,和企业机关携手打造相关应用,让消费者受惠。包括台北市自驾巴士、桃园智慧路灯等,近期在台东做智慧诊疗,更用「网路代替马路」,把医疗资源带进偏乡。

井琪也特别提出5件业者「心头事」,第一,希望政府有完整的频谱规划跟适时释照;第二,盼以时间和预算资源鼓励产业加速开发3.5GHz及28GHz设备;第三,推动与促进共频共网合作;第四,OTT产业监理需替电信事业解套;第五,跨域整合过程的创新应用,需要更友善的法规环境。

台湾之星赖弦五总经理首先剖析5G发展困境,他提到,4G时代已有3G软体应用成熟先机,激烈竞争为消费者创造合理费用,行动宽频快速成长,却也使产业从2015年一路衰退至今。消费者对于5G服务已有锚定的理想价格,且未见关键应用,对5G不愿多掏腰包。而今年初释照,供给(频宽仅270MHz)过低,且释照制度对台湾产业造成极大压力,若找不到节约成本的方案跟新事业机会,产业发展十分困难。

纵然全球调查机构预估2026年全球B2B市场会成长到317亿美元产值,但此刻到彼时,成长态势趋缓,后期才有明显成长。赖弦五表示,台湾之星会持续发挥关键少数的力量,提供最高CP值的服务,力拼2023年5G全面涵盖,2025年用户突破400万、5G渗透率80%,个人用户营收成长108%。在B2B领域则拚跨界建构数位转型价值链,专注与中小企业合作,让2025年企业用户营收占超过20%。

面对5G缩短城乡差距的机会,赖弦五特别呼吁「偏乡并非竞争区域,应开放网路共建避免浪费」。赖弦五提到,我国离岛面积占全国59.4%,人口却只有全国3.5%。政府一直希望电信业者扩张偏乡建设,五家业者合计有超过5,000座基站,实际涵盖效益却仅约1,200座。主因是政策补助规定促使业者得拼命在偏乡建设固网,但效率低,且与国际趋势不符。他建议应参考英、美等国案例,优先普及行网,搭配偏乡漫游,共享涵盖效益,避免重复的网路建设。建议NCC应思考调整规则,扩大偏乡效益、节能减碳、提升服务品质,创造政府、业者、偏乡三赢局面。

亚太电信黄南仁总经理表示,数位变革正在发生,消费者更易取得资讯,也更苛求服务,这将促使企业转型。亚太看数位转型是四阶段,「电脑化、自动化、数位化、智慧化」,台湾仍有很多厂商还停留在电脑化,想进到自动化还需时间,而既有机台设备多为类比式,要到数位化很有门槛,更难考虑智慧化。此外,除了电信营运商提供数位转型服务,ICT业者也参战,有专业技术知识(domain knowhow)的也会跳进来做服务。

黄南仁提到,亚太一直在关注数位转型,结合鸿海集团打造端到端的生态系统,也引进台湾业者跟国际业者打造数位转型团队。以智慧医疗为例,运用8K+5G做远程医疗教学、医术传承,并运用AI技术作模组建立,让医生作基因定序可以从7天缩短为70几秒,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黄南仁也特别提出5G政策建言,包括补助5G建设、加速开放3GPP的5G频段共频共网、支持及奖励5G垂直场域解决方案的研发、支持及奖励使用ORAN和SDN设备。

针对企业专网,蔡志宏提到,5G第二波释照、企业专网、6G频谱、低轨宽频卫星等都涉及同范围频段,彼此连动,利益关系人众多,清频将是一大工程。此外,5G是各种应用的平衡,不是单一应用就能撑起整体市场,行政院前瞻2.0计划在5G相关应用的投入预算达135亿,即突显开发多样应用的重要性。

孙雅丽回应,5G用户将包括一般消费者及企业端和垂直场域,目前NCC在预备专法规管,预计会把花钱标频谱的电信业者、申请4.8至4.9GHz企业专用网路的团队分开,尤其后者使用国家资源,将特别关注资安规范。此外,孙雅丽也特别呼吁电信业者不只是推销技术给企业,更要带进顾问团队,跟企业一起找出数位转型的重要价值和愿景。

被问到NCC未来的功能定位及数位发展部会议题时,孙雅丽表示,期许NCC能协助产业建置友善的法规环境,电信管理法也希望符合未来「以服务而非技术为导向」的世界,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修法过程漫长不易。而数位发展部的讨论也提醒NCC可以有监理、辅导、奖励等身分。萧祈宏则期许NCC与业者当「伙伴」,为了消费者做监理、为了产业做辅导。而NCC最大的转型契机在电信管理法的施行,不仅鼓励业者共网合作,也促进机关转型。未来监理强度要放低,减少企业不必要的行政成本浪费。

蔡志宏则补充,政府面对数位转型,应跳脱既有框架,留意新科技跟产业变化将带来多深远的影响。他举例,传统监理只限传统媒体,当影视型OTT当道时,却有著科技快速发展但法规还无法触及的灰色地带,处理侵权议题仅是监理低标。再往上则要思考如何协助产业把饼做大?必须预备鼓励创新及跨域的友善环境。

(自立晚报2020/09/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