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廖建智嘉义报导)
嘉义市大同国小为改善该校厕所长年因设施老旧、通风不良、采光不佳等问题,积极向教育部争取老旧厕所整建计划经费,将厕所打造成另类美术馆,并于今(30)日上午举行完工启用记者会。嘉义市长黄敏惠亲临主持揭幕启用仪式,教育处处长林立生、艺术家蒲浩明、蒲浩志、欧志成及多位议员、里长、校长等贵宾到场祝贺,该校也赠送自制的猫头鹰钥匙圈表示谢意。

市长黄敏惠表示,大同国小是全市唯一设有美术班的小学,艺文特色一直是学校的最大亮点;而艺术氛围浓厚的校园环境,也在各校中独树一格。今天看到大同国小能结合校内外的艺术能量,将老旧且通风不良的厕所融入美学,让台湾知名艺术家的创作能重现在艺术墙上,变身为美轮美奂、充满艺术与童趣对话的另类美术馆,让上厕所成为一种美感洗礼的过程,真的让人眼睛为之一亮。而且学校还结合市定课程,让我们在一楼厕所还可以看到陈澄波艺术家的嘉义公园再现,真的很有意义!教育处处长林立生也对学校透过改建厕所体现环境美学的创意与用心,给予肯定!

市长黄敏惠说,「有热情才是温柔、有勇气才能自由、有慈悲才能化解冤仇、有艺术才能赢得千秋」,所以艺术是很重要的,希望让孩子时时是课程、处处是课程,哪怕在厕所里面,都可以成为上课、学习最好的园地,谢谢所有艺术家、校长及老师的用心。

大同国小校长卢淑娟表示,学校礼运楼东侧厕所老旧、阴暗且通风不良,时常会有异味,让师生对于上厕所视为畏途。因此学校于108年度向教育部申请厕所整建计划,获核定补助经费591万元整,是项工程由王国兴建筑师事务所设计规划监造,并由义苍土木包工业承包,工期100日历天。为打破传统制式厕所的框架,我们透过师生对话,将师生需求及建议纳入改建计划中,突显以艺术为主轴课程的特色,我们也特别成立校内老旧厕所整建工程美学推动小组,邀集校内美术专长教师,以及驻校艺术家欧志成彭志煌等人,共同设计各楼层入口意象,以及厕所内部空间的美化。

大同国小整建后的厕所,可谓颠覆一般人对传统厕所的刻板印象,且是由该校美术团队及驻校艺术家共同策划,并由亲师生及艺术家共同参与完成。而向陈澄波、几米、林玉山、黄土水及颜水龙等国内知名艺术大师致敬的雕塑与彩绘作品,更是意义非凡,也开创了厕所空间美学新的里程碑。

该校礼运楼一至五楼女厕入口旁的艺术墙系结合望向山林户外美术馆的市定课程概念:一楼 「野鹤悠游辨天池」,以陈澄波知名画作「嘉义公园」为原型。创作者-艺术家欧志成,师承本图原著陈澄波艺术家外孙蒲浩明,秉持向大师致敬的精神,以高超细腻的马赛克剪黏艺术,呈现原画作的油画质感与宁谧悠闲氛围,别具意义!

二楼「月光下的童话」,由该校美术教师萧嘉木在立体锻铁造型上,以高彩度漆料创作出大同学生与该校吉祥物猫头鹰的夜空对话,体现知名艺术家几米充满童趣、温暖与智慧的一贯风格。三楼「鹿鸣莲池喜相逢」,以享誉国际的嘉义在地艺术家林玉山的两幅知名画作-寓意祥瑞吉兆的鹿鸣图,以及国宝级画作的莲池图为基底,输出于立体三角钢板上,让作品呈现3D立体效果,凭添山水有相逢的观赏乐趣。

四楼「牧童情牵水牛行」,以台湾本土艺术家黄土水的经典巨作、也是台湾近代第一件国宝的「水牛群像」大型雕塑,是本幅作品的发想原型。该校美术教师蔡秉勋以陶土半浮雕搭配压克力颜料创作,力求传递原作呈现的台湾传统农村闲逸景象,并突显牧童与水牛之间相互依存的真挚情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