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TVBS

为了鼓励更多有创意的年轻人,投入文创的创业路,文化部与文策院,推出100亿文创产业青年贷款政策,让20岁到45岁的文创负责人,只要公司成立未满五年,也有文创课程凭证,就可以不用计划书就能申请100万元以下的创业贷款,省去一些繁杂手续,也盼能解决以往银行对于文创产业不熟悉,创业者比较不容易拿到贷款资金的问题。


AI音乐APP创办人左永宁:「由使用者填了歌词之后,我们送到云端去分析,然后用AI的技术配旋律给使用者。」


将歌词输入APP里,就能用AI运算,创作出音乐旋律,成立一年的新创公司,预计要举办大型活动来宣传,经费来源,也得靠政府的贷款补助。


AI音乐APP创办人左康蓉:「如果要去办一个比较大型的活动的时候,前期就需要有很大的支出,青创贷款就让我们,可以有一个比较大的周转金可以使用。」


图/TVBS

记者刘俐均:「在疫情过后为了协助年轻人创业,除了原本经济部既有的贷款之外,现在又增加开设了青农以及文创领域的青创贷款,在文创产业中,就连新兴的YouTuber、Podcast都可以是申请的对象。」


录音工作室创办人黄建钧:「我们这边请,然后我们空间的话就是这边,你们申请了两支麦克风。」


Podcast主持人里欧:「哈啰大家好,我是里欧,欢迎收听声动台北。」


图/TVBS

主持人与来宾热络互动,介绍创立初衷,Podcast今年急速窜起,成为时下最夯的新兴产业,看准产业蓬勃发展,原本在广播电台上班的黄建钧,7月中成立了专用录音间,租用给Podcaster使用,4坪大的录音间,光是设备器材就要花费30万元,如今正准备开始申请这笔文化部的创业贷款。


录音工作室创办人黄建钧:「在设备上面跟空间上面,其实是相对来说,比较大的一个资本要付出的部分,如果假设要设置一个专业的录音室的话,其实他的成本投入基本上,就是几百(万)开始起跳。一开始创办的时候,其实有像这样的一个贷款,其实是一个满大一个帮助。」


对于年轻人来说,要创业不容易,这次文化部与文策院提出的「文创产业青创贷款」,只要符合20到45岁的文创负责人,公司成立未满五年,上过20小时的创业课程,其中最大特点,100万元以下贷款,不需要准备计划书、也不用担保人,省去繁杂手续,100万元以上则需检附计划书,申请审核通过后,文化部将补贴5年利息,创业8个月以内申请的「开办准备金」,最高可贷200万元,营业所需周转支出的「周转性支出」,最高可贷到400万元。


文化部政务次长彭俊亨:「过去这个YouTuber,或者是Podcaster,他们过去并没有在我们的文创年报里面,不过我想他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也有许多年轻人有意从事这样的行业,他们也可以来提出申请。不过,我想他们经营的内容,还是必须要去聚焦在这个属于文创产业。」


文化部让想从事文创产业的创业家,人人都有机会,争取100亿作为文创贷款,不过,也有立委担忧,若配套不完善,恐怕成为有心人投机管道。


立委(国)吴怡玎:「真的本来就想创业的人,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可是这造成了有一些比较投机的人,可能也想说我也来成立一个文创公司,来把这一笔钱贷出来,搞不好投入了股市,搞不好做了怎样的投机,还是要看你个人的信用,你如果是一个跟这个银行没有什么往来的话,银行也不会贷给你。」


文化部政务次长彭俊亨:「文创业这个部分其实银行并不熟悉,所以其实要拿到信贷,其实确有困难,那我们现在透过文策院,他们审核过之后给予推荐。那银行这边也能够放心进行后端的征信的程序。」


根据2018年文创事业调查,台湾一共有3万5000多家业者,将近半数符合申请资格,推出新的青创贷款,就盼能让有创意的年轻人,获得实质帮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