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近日軍事對峙升溫,各項民調顯示,臺灣人無論是對中共的反感程度,或是對兩岸開戰的可能性,感受度都創下新高,但說到對國軍的信心,卻正反參半,反而高達六成民眾認為,美軍一定會出兵協防颱灣。


圖/TVBS

中共軍機29日再度出沒,同樣的機型不變的路線,三天兩頭現身臺海,讓國人的不滿情緒飆出新高度,根據臺灣民意基金會調查,對中共反感的臺灣人高達63.1%。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很顯然就是中共方面他們可能認為,透過這樣子軍力的施壓,可以來迫使民眾的偏好產生轉變,但是目前看起來,這個北京方面的期待並沒有實現。」


共軍出招國軍戰備也升溫,聯合報公佈的兩岸關係年度調查,民眾對於兩岸爆發戰爭可能性,10分裡拿下了4.2分創下歷年最高,另一份民調顯示,若兩岸開戰,高達6成民眾認為美軍會協防颱灣,不認同的僅僅3成3,但這樣的結果,似乎跟美國本土民意差很大。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美國民意目前上來說,普遍仍然是反對參與海外的戰爭,支持美國政府對外介入戰爭,大概只有3成然後最多到4成,所以這個跟我們的期待是有一個落差。」


圖/TVBS

政大臺安中心副主任/退役少將胡瑞舟:「美國當年在2001年的時候,曾經發生南海軍機擦撞的事情,當時小布希總統非常氣憤,他就講說我們會盡一切的努力,來保護臺灣,立刻受到各方的指責,其中有一個美國的參議員說,美國人腦袋要清楚一點,你不能犧牲我們美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來保護一個跟我們那麼遙遠的一個臺灣,這位參議員他的名字叫拜登。」


想被幫忙的臺灣,認為美軍一定會來,負責出兵的美國,國內民眾卻意興闌珊,看來兩岸開戰,臺灣有極高機率得自己來。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對中共的威脅要不惜一戰,可是你又認為說如果打仗的話,希望美國人來而且相信美國人會來,那我只問一件事,如果美軍沒有來我們怎麼辦。」


但有趣的來了民調顯示,對於國軍是否能有效捍衛臺灣,49%的民眾有信心45%沒信心,等於將近一半的人,不相信國軍能打敗共軍。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4個月他在軍中可以學到什麼,剛稍微懂得一點甚麼,可能都還沒來得及打靶他就退伍了,那這個就變成後備,那你能夠期望這樣的後備,訓練一點都不嚴格的後備,可以在戰場上有好的表現嗎,也不能怪政府啦,民間大家要輕鬆要舒服,然後又希望國軍在戰場上能夠打敗中共,這個充滿著矛盾嘛這個不可能的嘛。」


國防部長嚴德發:「就我們作戰需求而言,我們優先要召(動員)志願役,跟一年的義務役,對我們戰力的提升是有幫助的,所以目前這個做法是合理的。」


國軍後備議題長年為人詬病,AIT軍事顧問就曾在2019明白指出,國軍後備制度是虛有其表無效戰力,包含訓練內容與動員方式,都急需改進。


記者顧上鈞:「兵役法規定,義務役士兵在36歲後纔算正式除役,而預備軍官士官則是50歲,但有鑑於現在臺海情勢緊張,軍方考慮在明年增加教召的頻率跟時數,原本是每2年1訓每次5到7天,現在考慮改成1年1訓每次14天。」


針對外界質疑,國防部趕緊做出因應,但經年累月的問題,需要大刀闊斧的決心,兩岸軍力差距日益擴大,國軍軍事改革不能再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