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近日军事对峙升温,各项民调显示,台湾人无论是对中共的反感程度,或是对两岸开战的可能性,感受度都创下新高,但说到对国军的信心,却正反参半,反而高达六成民众认为,美军一定会出兵协防台湾。


图/TVBS

中共军机29日再度出没,同样的机型不变的路线,三天两头现身台海,让国人的不满情绪飙出新高度,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调查,对中共反感的台湾人高达63.1%。


政大外交系教授卢业中:「很显然就是中共方面他们可能认为,透过这样子军力的施压,可以来迫使民众的偏好产生转变,但是目前看起来,这个北京方面的期待并没有实现。」


共军出招国军战备也升温,联合报公布的两岸关系年度调查,民众对于两岸爆发战争可能性,10分里拿下了4.2分创下历年最高,另一份民调显示,若两岸开战,高达6成民众认为美军会协防台湾,不认同的仅仅3成3,但这样的结果,似乎跟美国本土民意差很大。


政大外交系教授卢业中:「美国民意目前上来说,普遍仍然是反对参与海外的战争,支持美国政府对外介入战争,大概只有3成然后最多到4成,所以这个跟我们的期待是有一个落差。」


图/TVBS

政大台安中心副主任/退役少将胡瑞舟:「美国当年在2001年的时候,曾经发生南海军机擦撞的事情,当时小布希总统非常气愤,他就讲说我们会尽一切的努力,来保护台湾,立刻受到各方的指责,其中有一个美国的参议员说,美国人脑袋要清楚一点,你不能牺牲我们美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来保护一个跟我们那么遥远的一个台湾,这位参议员他的名字叫拜登。」


想被帮忙的台湾,认为美军一定会来,负责出兵的美国,国内民众却意兴阑珊,看来两岸开战,台湾有极高机率得自己来。


国政基金会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对中共的威胁要不惜一战,可是你又认为说如果打仗的话,希望美国人来而且相信美国人会来,那我只问一件事,如果美军没有来我们怎么办。」


但有趣的来了民调显示,对于国军是否能有效捍卫台湾,49%的民众有信心45%没信心,等于将近一半的人,不相信国军能打败共军。


图/TVBS

国政基金会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4个月他在军中可以学到什么,刚稍微懂得一点甚么,可能都还没来得及打靶他就退伍了,那这个就变成后备,那你能够期望这样的后备,训练一点都不严格的后备,可以在战场上有好的表现吗,也不能怪政府啦,民间大家要轻松要舒服,然后又希望国军在战场上能够打败中共,这个充满著矛盾嘛这个不可能的嘛。」


国防部长严德发:「就我们作战需求而言,我们优先要召(动员)志愿役,跟一年的义务役,对我们战力的提升是有帮助的,所以目前这个做法是合理的。」


国军后备议题长年为人诟病,AIT军事顾问就曾在2019明白指出,国军后备制度是虚有其表无效战力,包含训练内容与动员方式,都急需改进。


记者顾上钧:「兵役法规定,义务役士兵在36岁后才算正式除役,而预备军官士官则是50岁,但有鉴于现在台海情势紧张,军方考虑在明年增加教召的频率跟时数,原本是每2年1训每次5到7天,现在考虑改成1年1训每次14天。」


针对外界质疑,国防部赶紧做出因应,但经年累月的问题,需要大刀阔斧的决心,两岸军力差距日益扩大,国军军事改革不能再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