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陈韵聿台北30日电)外交部今天表示,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团「人民党团」近日首度就欧盟与中国关系发表立场文件,提到欧盟应强化与台湾合作,并谴责中方升高对台军事威胁。外交部表示将持续与理念相近伙伴合作,维护台海和平。

外交部晚间发布新闻稿指出,人民党团(EPP Group)28日在官网发布党团首份「欧中关系立场文件」(EPP Position Paper: EU-China Relations in a COVID-19 World and Beyond),谴责中国升高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并呼吁欧盟强化与台湾合作。

外交部表示,面对中共军机频繁侵犯台湾空域,甚至声称没有海峡中线的挑衅言行,在欧洲议会占近200席的人民党团以具体行动展现对台湾的支持,外交部表示欢迎与诚挚感谢。

外交部说,文件也谴责中国政府隐匿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及在欧洲散播疫情相关假讯息;关切北京戕害香港、西藏及新疆民众人权与自由,以及中国持续在南海地区进行军事扩张,甚至威胁欧盟利益等提出关切。此外,该文件还谴责中国官员出言威胁支持民主自由台湾的欧洲领导人,包括关切威胁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访台一事。

外交部指出,人民党团全力支持欧盟与台湾、日本、韩国、澳洲及纽西兰等亚洲价值伙伴加强合作。

外交部重申,台海的和平稳定攸关区域各方利益,北京近来企图改变台海现状的挑衅行径已引发国际普遍关切。政府将持续与理念相近伙伴合作,维护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编辑:黄国伦)10909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