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默克爾在講話中談到了香港問題。她說: "我們對香港局勢的發展深表憂慮。當地實施的'一國兩制'原則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到踐踏。"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在同中國開展對話時,"我們必須明確表達我們的不同觀點。"她指出,中國和歐盟擁有"完全不同的社會制度。""因此,我們必須為人權和言論自由付出努力。"

默克爾總理此前多次表示,制定歐盟統一的對華政策,是德國出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的重要任務。她期望在今年年底之前,能夠在簽署歐中投資保護協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她說:"我們希望能同中國開展公平的貿易。德國期望能在歐盟輪值主席任內,為對華談判注入新的活力。"默克爾說:"同中方的談判從2013年就已經開始了,但直到現在進展非常有限。"同中國談判的核心內容是,歐中雙方建立起平等的市場准入機制。

自民黨人權政策專員延森(Gyde Jensen)對默克爾在對華政策方面的明確表態表示贊賞。她對法新社說,希望默克爾的表態不僅停留在口頭上,也會付諸行動。"默克爾總理必須為這樣一個原則性問題找到答案,即聯邦德國以及歐盟應該怎樣應對一個從文化和人口層面上,對少數民族實施滅絕的國家,一個不遵守國際條約的國家。"

延森警告說,習近平治下中國的人權狀況,不能繼續是聯邦政府對華政策的一個小注腳。她表示,聯邦德國對華談判的準則應當是,德國對中國做出的任何讓步,都應當以中國在人權方面取得的進步為前提。這位自民黨政治家要求德方在週四開始的歐盟特別峯會上向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發出明確的信號。

新冠疫情主導預算辯論

德國聯邦議院一年一度就聯邦預算舉行的一般性辯論,歷來都是德國政壇的重頭戲。但週三的辯論中,新冠疫情以及德國政府的防範措施卻成了討論的重點。面對反對黨的責難,默克爾總理為迄今為止的防疫成果表示滿意,並警告各方不應放鬆警惕。

默克爾說:"我要向所有人發出呼籲:今後一段時間內仍須繼續遵守防疫規定!作為德國社會的一員,我們所有人都應當相互關愛。我們現在的情況卻是,大家都在對疫情放鬆警惕性。"

默克爾總理表示,所有人都在懷念那種親密無間、無憂無慮的人際關系。"和大家一樣,我對此也深有同感。但是如果我們放鬆警惕,過去幾個月所取得的成就,將毀於一旦。"

默克爾說,隨著秋季的到來,我們將迎來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一段時間以來,新增病例在明顯增多。"有鑑於此,各聯邦州新近達成的防疫共識至關重要,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控制住疫情。"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達揚(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