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罗马30日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天和教廷再生龃龉。蓬佩奥选在美国总统大选前一个月,而且就紧接在破坏外交默契之后访问梵蒂冈,专家认为他此行是为总统川普争取国内保守派天主教徒选票。

梵蒂冈消息人士透露,蓬佩奥(Mike Pompeo )这次访问教廷未见到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主要是因为教宗避免在选举期间接见相关人士。

分析家表示,蓬佩奥公开反对教廷续签梵中协议,引发教宗不满。

蓬佩奥在美国驻教廷大使馆主办的研讨会上,再度呼吁教廷对中国采取坚定的立场,推动宗教自由。宗教自由是美国总统川普竞选连任的政见之一。

身为福音派基督徒的蓬佩奥说:「全球宗教自由遭攻击最严重的国家莫若中国。」

蓬佩奥还说,教廷的世俗考量不应该阻碍原则立场。「我呼吁每位宗教领袖。鼓起勇气对抗宗教迫害。」

蓬佩奥本月稍早呼吁梵蒂冈放弃与中国延长主教任命的协议。他说,鉴于北京当局的人权纪录,「梵蒂冈若延长这项协议,恐将危及自身的道德权威」。

教宗致力修复和北京当局的关系,对于蓬佩奥的公开介入,并不领情。

教廷外交部长盖拉格(Paul Gallagher)在论坛上告诉记者,蓬佩奥本月稍早的一番声明招致批评。他说:「通常当你筹备高层官员的访问,会私底下、秘而不宣地讨论计划协商的议题。这是外交规则之一。」

蓬佩奥10月1日将会见教廷国务院长帕洛林(Pietro Parolin)。

蓬佩奥今天也计划会见义大利总理孔蒂(Giuseppe Conte)和外交部长迪马尤(Luigi Di Maio)。双方将讨论美国力劝欧洲盟友在建置国内的5G网路时,不要采用中国华为技术公司的设备。华府指控华为是北京当局的间谍工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