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30日專電)比利時經過約500天漫長協商後,今天由副總理德克魯出線成為新總理,終結自去年5月大選後跨黨之間無法達成組閣共識的僵局。

根據比利時晚訊報(Le Soir)今天報導,7個政黨今天上午達成共識,由現年44歲的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出任新總理,若此決定今晚經過各政黨會議通過,最快在明天宣誓就職。

德克魯目前是比利時副總理、財政與發展合作部長,他將取代現任看守總理威爾梅斯(Sophie Wilmes),他在確認獲得提名後表示團隊合作才能贏得冠軍,感謝所有談判方達成協議。

比利時因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導致政黨眾多且分岐,在無絕對優勢政黨下籌組聯邦政府不易,2010年大選後也曾花費541天才組成新聯邦政府。

比利時前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自2018年12月因移民政策造成民怨辭職,隨即轉為看守政府,雖然在2019年5月大選後,眾多政黨之間仍無法合作組閣,2019年10月聯邦政府提名並同意威爾梅斯為看守總理迄新政府籌組完成。

雖然500天聯邦政府屬於看守狀態,但比利時的3個語文區及3個行政區政府依然運作,各自負責與民眾相關的例如語言、文化教育以及各區當地的地域經濟、規劃、建屋、交通等。(編輯:韋樞)109093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