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唐佩君布鲁塞尔30日专电)比利时经过约500天漫长协商后,今天由副总理德克鲁出线成为新总理,终结自去年5月大选后跨党之间无法达成组阁共识的僵局。

根据比利时晚讯报(Le Soir)今天报导,7个政党今天上午达成共识,由现年44岁的德克鲁(Alexander de Croo)出任新总理,若此决定今晚经过各政党会议通过,最快在明天宣誓就职。

德克鲁目前是比利时副总理、财政与发展合作部长,他将取代现任看守总理威尔梅斯(Sophie Wilmes),他在确认获得提名后表示团队合作才能赢得冠军,感谢所有谈判方达成协议。

比利时因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导致政党众多且分岐,在无绝对优势政党下筹组联邦政府不易,2010年大选后也曾花费541天才组成新联邦政府。

比利时前总理米歇尔(Charles Michel)自2018年12月因移民政策造成民怨辞职,随即转为看守政府,虽然在2019年5月大选后,众多政党之间仍无法合作组阁,2019年10月联邦政府提名并同意威尔梅斯为看守总理迄新政府筹组完成。

虽然500天联邦政府属于看守状态,但比利时的3个语文区及3个行政区政府依然运作,各自负责与民众相关的例如语言、文化教育以及各区当地的地域经济、规划、建屋、交通等。(编辑:韦枢)10909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