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香港30日电) 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首场辩论会一团乱,美国总统川普再度暗示,大选可能会有舞弊,增添选后不确定性,亚洲股市今天走势不一。

中国最新公布的正面经济数据固然提振市场乐观气氛,但全球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持续攀升,影响股市氛围,投资人忧心主要经济体恢复实施防疫封锁措施。

川普与拜登在11月3日大选前的首场辩论会交手吵不停,观察家表示,川普在全国和激战选区的大部分民调都落后,在辩论会上必须要有强势表现。

两人于辩论会被问到是否可以承诺在选举结果未能马上揭晓时,呼吁美国民众冷静且不会迳自宣布胜选。拜登承诺答应,川普则没有承诺,还说「若看到数以万计选票遭操控,我不会坐视」。

川普再度提及选举舞弊,引发投资人的疑虑,担忧这场选举可能歹戏拖棚,助长不确定性。

多数观察家对两人在首场辩论会上表现深感失望,密西根大学总统大选辩论专家卡尔(Aaron Kall)告诉法新社,这将成为史上最糟糕的辩论会之一。

美国洛克斐勒资产管理公司(Rockefeller & Co LLC)资深投资策略师张致铭(Jimmy Chang)告诉彭博电视(Bloomberg TV):「市场开始反映民主党大获全胜。」他指的是,民主党不但拿下白宫,还能赢得国会参、众两院。

张致铭表示,尽管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增税,不过也可能会让大型振兴方案过关。

亚股今天走势分歧,日股日经225指数收跌1.50%;澳洲股市收跌2.29%;新加坡股市收跌0.20%。

港股恒生指数收涨0.79%;韩股收高0.86%;台北股市收涨0.38%;纽西兰股市微幅收高0.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