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黄韵璇报导

近日台湾人「歌颂祖国」的新闻层出不穷,阿美族青年杨品骅在第12届海峡论坛上,高举手大喊「我是骄傲的中国人」,不少人直批这是在「背叛祖灵」,然而现在他被起底,发现杨品骅拥有建中、政大的超狂学历,不过却被质疑他是「靠加分」,杨品骅29日也首度PO文澄清。

第12届海峡论坛大会20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台湾花莲的阿美族青年杨品骅登台演说,大喊「我来自台湾的部落,我是骄傲的中国人」引发热议,他更在演讲中呼吁台湾各族的亲友,希望可以深化自己的文化,并表示立志做好族人的一双眼睛,同心共筑中国梦。

阿美族青年杨品骅高喊「我是骄傲的中国人」。(图/翻摄自今日海峡YouTube)

杨品骅的背景现在也被起底,杨品骅于1982年在花莲县吉安乡娜荳兰部落出生,之后就跟著爸爸北上,搬到新北市永和定居,一路都在台北求学,学习成绩也相当优异,高中考上第一学府建国中学,大学则是就读国立政治大学广电系。

不过杨品骅过去受访时曾透露,自己一路从建中念到政大,但因为自己原住民的身分,经常被同学质疑是因为「加分」才会录取,杨品骅直言「这让他一度怀疑自己」,29日他更在中国社群平台「今日头条」发文,不过只是回应学历传闻,并未提到近日的风波。

杨品骅首先解释建中的部分「其他说明之后再好好发表,学霸分数一说:建中当年分数线是608分,原住民身份加分是加35分(当年政策,这些几经变动),我考610分,本来就建中,加35变成645分,历史可查」。

杨品骅PO文澄清建中、政大成绩。(图/翻摄自今日头条)

至于政大的部分,杨品骅表示「我分数考进政大阿拉伯语文学系,加25%总分进入政大广播电视学系(当年政大前三高分的系所)」,直言「加分是政策,实力是实力!考不到的不要怀疑自己,也不用轻蔑别人」,结尾更再度强调「台部落青年高喊我是中国人」。

PO文下超过70则中国网友留言鼓励「品骅可不是一般的勇气,向你和你的家人、族人问好」、「小杨好棒啊,竟然自己凭实力考六百多分,真是学霸啊」、「想低调,可实力不允许」、「你是我们中华民族其中优秀的一员!赞」、「加油中国人」。

中国网友留言赞爆。(图/翻摄自今日头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