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原來的,傳統的,工業時代的全球化正在終結。新的,真正的,數字時代的全球化才剛剛打開。」今天,馬雲現身海南,參加由中國企業傢俱樂部主辦的2020中國綠公司年會,和企業家探討全球化、數字化和疫情后的企業家應當承擔的社會責任。

  馬雲分享了自己對全球化的三個觀點:第一,新的、真正的、數字時代的全球化才剛剛開始;其次,新的全球化由中國內需驅動,中國14億人口的內需會帶動世界經濟;第三,新的數字化是一種服務世界的能力。

  圖:馬雲綠公司年會分享全球化觀點

  馬雲認為,新的全球化和過去的全球化有很多不同。以前,全球化是發達國家和大企業主導;未來,全球化應該是發展中國家、中小企業走向世界;以前貿易是全球化的主力,未來科技將是全球化的主力;以前是人在流動、貨在流動;未來是數據在流動、服務在流動;以前是傳統企業的全球化,未來是用好互聯網技術的企業的全球化。

  「未來,任何一個人,只要有一部手機就可以做全球做生意,未來所有的中小企業都必須是跨國公司。「馬雲說。在他看來,過去三十年是6000家大企業決定了全球化,未來應該是6000萬家小企業決定了全球化,「這是世界給予我們巨大的機會」。

  馬雲認為,未來的全球化將由中國內需驅動。新一輪的全球化,中國將會從「賣賣賣」變成「買買買」。上一次全球化由美國3億人消費驅動,中國14億人口的內需,會驅動下一輪全球化,帶動世界經濟。

  此外,在馬雲看來,新的全球化是一種服務世界的能力。 「全球化的核心是在其他國家和地區創造獨特價值,創造就業,做當地做不到的事情。」如果說過去中國走出去,必須要人出去、機器出去、資金出去;今天中國走出去需要信息出去、服務出去、價值出去。

  馬雲鼓勵中國企業應該堅定的走向全球,但不是去征服全球,而是去創造價值。「我們走出去要贏回來的不僅僅是利潤,更應該贏回來的是尊重。」

  此前在多個場合,馬雲曾提出,在今天巨大的不確定性中,數字化是唯一的確定性。今天,他再次重申了這一觀點。「數字化一定會全面改造所有的行業,不是每個企業都要轉型,但是每個企業都必須升級,完成數字化升級。」

  參加此次綠公司年會之前,馬雲剛剛去過武漢。疫情之後,他和中國企業傢俱樂部的成員們對企業的社會責任也有了新的共識。「疫情是突發的災難,企業家必須主動擔當;疫情結束以後的經濟恢復,企業家更是責無旁貸。」馬雲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