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賓士星願基金的十周年。十年益路耕耘不輟,今朝回望星願滿載。過去這些年,我們與經銷商共同探求賓士的『責任之道』,積极參與社會進步,成為了真正的星願『益』家人。」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屆)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AUTO CHINA 2020)正式開幕。賓士展台星光熠熠,梅賽德斯-賓士攜24款重磅車型登場,以創新多元的強大產品陣容,一展梅賽德斯-賓士深耕中國市場的堅定決心。其中包括全新梅賽德斯-賓士S級轎車、新一代梅賽德斯-賓士長軸距E級車、新一代梅賽德斯-賓士V級MPV、全新梅賽德斯-AMG GLA 35 4MATIC及GLB 35 4MATIC等6款首發及上市車型。

  回望「汽車發明者」134年的汽車之路,「豪華」一直是貫穿於賓士品牌的最強基因。發佈會現場,賓士將這種精緻豪華也演繹得淋漓盡致,除了目之所及的重磅車型、精氣神十足的賓士團隊連派發口罩及飲用水這些小細節都絲毫不鬆懈。

  當北京梅賽德斯-賓士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梅賽德斯-賓士星願基金管委會主席張焱在發佈會現場分享開篇的那段內容時,現場大屏幕展現了梅賽德斯-賓士星願基金的熊貓LOGO,以及十年公益的努力和成果:當孩子們的笑臉、少數民族非遺文化的倩影,以及故宮、敦煌這些文化瑰寶交織在一起,乘風「競流」的百年賓士在這一刻柔軟了起來。

  有時候,我們不缺文化,缺的是文化自信,或者說是對這份文化深刻的理解與熱愛。

  「過去十年,我們在公益領域的累計投入超過2.4億元,惠及人群超過150萬人。從『自然之道』延展到『人文之道』,到如今不懈探索賓士的『責任之道』,作為中國社會的一份子和負責任的企業公民,賓士應當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發佈會後,張焱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等媒體專訪時分享了賓士公益之路的堅守與努力。

  北京梅賽德斯-賓士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

  梅賽德斯-賓士星願基金管委會主席張焱

  回望賓士在華公益路更像是合資企業在華髮展的縮影,除了為中國消費者帶來彰顯「新豪華主義」時代內涵的卓越產品,梅賽德斯-賓士也竭力將「豪華」延伸至品牌及客戶關懷、環境、人文保護的各個方面。

  而這些,看似是賓士作為一家豪華車品牌的「公益」,實則是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功課」,它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或將影響我們的未來。

  這是賓士做公益應該有的樣子

  「作為深植中國市場的企業,賓士始終堅持與國家同行,與社會同頻共振。」

  資料顯示,2020年是星願基金的十周年,堅守10年,公益於賓士的意義是什麼?最大的收穫又是什麼,張焱在受訪中談了自己的看法。「公益是梅賽德斯-賓士實現社會價值、社會承諾的至關重要的途徑。對於賓士來說,作為中國社會與汽車行業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在其中收穫長足發展就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據悉,自2007年開始,賓士就在中國開啟了公益事業,以「賓士之道自然之道」開啟世界遺產地保護項目。而對於此後創立星願基金的緣由,張焱也進一步做了介紹,「2010年,為使企業社會責任的工作更加專業、覆蓋更多公益領域、在資金配置上更加公開透明,我們和中國青少年基金會共同成立了梅賽德斯-賓士星願基金,正式走上了更加寬闊的公益之路。」

  此後十年的時間里,賓士不斷探索,在包括環境保護、駕駛文化、教育支持、文化藝術和社會關愛在內的五大領域持續發力。「我們緊跟國家大政方針,尤其在今年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我們在相關領域加大投入,做最後階段的衝刺,開展有針對性的精準扶貧項目,覆蓋生態扶貧、教育扶貧、文化扶貧和創益扶貧等多個維度。以創益扶貧為例,去年我們參與共青團中央全國青年社會組織『夥伴計劃』,積極調動社會資源,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到公益實踐中來。」提及當前賓士在這個層面努力,張焱如數家珍。

  資料顯示,源自 2007 年的「賓士之道自然之道」,賓士在中國傾力守護 11 處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地,助力16萬鄉村居民在可持續生計項目中脫貧奔小康;賓士求索「人文之道」,與故宮和敦煌莫高窟同時開展公益合作,支持超過 60 萬青少年接受更全面的素質文化教育;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賓士和經銷商夥伴第一時間捐款 3,000 萬,支援緊急防控和長效抗疫。同時,遍布全國的600多家經銷網點都是賓士紮根社區的公益基地。

  在這裏記者還了解到了一個小細節,這筆3,000 萬元的捐款,賓士通過梅賽德斯-賓士星願基金公益平台不僅在三天內落實了800萬元捐贈款項的撥付,並且啟動了每48小時更新制度,全面追蹤物資採購、資質核驗、分配運輸、醫院接收等環節。截至今年6月底,賓士的抗疫捐款全部落實完畢,捐助的項目包括抗疫應急物資需求以及後期的長效疫情防控工作。

  不僅做,還要做實,做好,這或許是賓士公益最打動人的地方。而隨著時間的推進及企業的發展,賓士對企業社會責任的思考隨著企業的發展日趨成熟和深刻。

  「作為中國社會的一份子和負責任的企業公民,賓士應當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在扶貧工作之外,我們也參與建立文化自信的工作,比如我們在2018年和故宮博物院建立戰略性公益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助力文物的保護並積極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去年,我們和敦煌研究院開啟公益合作,讓敦煌所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一帶一路』所代表的東西方文化的交流能傳遞給更多的人。」張焱進一步分享道。

  經過多年的實踐,賓士堅定地認為公益是必須堅持做下去的事業,與此同時,賓士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平台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其中,不僅僅自己踐行公益,更將賓士的公益發展成為鏈接各方力量的平台,對此張焱表示,「我們會繼續在現有的方向和基礎之上,進一步探索更多公益實踐的可能。」

  打造更有溫度的客戶體驗

  「建立人與人之間更有溫度的溝通,讓客戶的體驗也更具溫度。」採訪中,張焱的這段話讓記者印象深刻。

  無論是做公益還是辦企業,「人」都是首先要琢磨的功課也是最重要的根基。據張焱介紹,賓士立志於打造「以客戶為中心」,用心打造「心豪華主義」的服務體驗。梅賽德斯-賓士攜手經銷商合作夥伴,以「2020網路升級計劃」為客戶打造專屬豪華零售空間;繼《服務公約》后,2020年再次以《待客之道》樹立豪華客戶服務新標準。

  「《服務公約》推出后,今年,我們在客戶服務和關懷領域又推出了《待客之道》,我們希望將有溫度的豪華客戶關懷體現在日常工作的點點滴滴。除此之外,後續我們還會在經銷商層面持續推出培訓計劃,旨在將客戶關懷融入我們及經銷商夥伴的文化共識,讓一線員工有意識、有能力、有方法更好地服務客戶。」採訪中,張焱分享了賓士對於經銷商的這份人文「投資」。張焱堅信,在未來,除了具有競爭力的產品,通過在客戶關懷方面的持續投入,服務水平也將成為企業非常重要的競爭力指標。

  如果說《服務公約》是規定「什麼不能做」那《待客之道》就進一步指出了「什麼應該做」,助力經銷商將「客戶為先的理念從行為準則上升到思想認識層面。張焱表示,「在流程方面,我們也做了更多的努力,將過去線性的組合變為更貼近客戶消費習慣的多維網狀結構:客戶的需求多種多樣,他們可選擇從任何一個節點開始服務流程,體驗更加人性化。而作為流程與客戶服務的載體,我們對人員培訓同樣進行升級,建立人與人之間更有溫度的溝通,讓客戶的體驗也更具溫度。歷經過去特殊的幾個月,我們和經銷商一道更加堅定了未來的發展方向,更願意對未來進行投資,以期更好地服務好客戶。」

  據悉,除了需要為超過600家經銷商網點進行相關升級工作之外,賓士還在數字化領域也在不斷擴大投入,這其中也伴隨著銷售和售後領域的持續提升。此外,賓士還在創新客戶觸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針對女性客戶推出了She』s Mercedes,截至目前這一平台已吸引超過28萬名註冊會員;針對年輕客戶群體,賓士在7月份的成都車展期間推出了「頭號領地「平台,通過這一平台賓士與年輕客戶群體產生更多互動。

  毫無疑問的是,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正所謂「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張焱在採訪的最後坦言,「整個社會和客戶都給予了梅賽德斯-賓士太多關注與厚愛,我們一定要肩負起品牌的責任和對社會的責任,而且還應該付出更多的努力。就像我們對未來審慎樂觀,『樂觀』是對整個市場、社會發展趨勢的堅定信心;『審慎』是面對全球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提醒自己居安思危,時刻保持銳意進取者、創新者的心態;在電動化、數字化、『客戶為先』等領域繼續做好行業引領者該做的事,積極面對來自市場和整個大環境帶來的挑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