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之間的沖突升級至下一階段:自週日(9月27日)以來,敵對雙方持續發生激烈戰鬥,這是自1994年停火以來首次在爭議邊界發生武裝沖突,並且造成數十人傷亡。

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先後宣佈實行戒嚴,盡管戰爭狀態是地區性,而非全國。兩國均指控對方此次爆發激烈沖突的責任,而南高加索地區的戰事可能會越演越烈。但是,究竟是什麼引爆了這次的暴力沖突?

"阿塞拜疆:外交已失敗"

事實上早在今年夏季就有過沖突跡象,兩國之間醞釀了30多年的納卡地區爭奪戰死灰復燃。7月12日,亞美尼亞士兵與阿塞拜疆士兵進行了大約10天的戰鬥,但並不是在納卡地區,而是在國際公認的兩國邊界上。沖突中約有二十幾人喪生,其中包括平民。

這次的軍事沖突也多少與阿塞拜疆政府的挫敗感有關。即使歷經30年,期間進行了無數次的和平談判,阿塞拜疆仍然無法收復依國際法規定的這塊領土。阿塞拜疆政治科學家,戰略諮詢小組負責人法哈德·馬梅多(Farhad Mamedow)表示:"我們的首要任務一直是在公認範圍內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試圖和平解決問題已有28年了,但沒有奏效。因此現在正在進行'反擊'"。

同樣在阿塞拜疆,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Chatham House)高加索計劃主任勞倫斯·布羅斯(Laurence Broers)表明外交失敗:"一個合理的疑問是:從多年的和平談判中阿塞拜疆表現出什麼?另一方面,亞美尼亞在和平談判無限期拖延的情況下,鞏固了對納卡地區的控制。"

亞美尼亞將試圖使阿塞拜疆意識到戰爭的"沉重代價"

亞美尼亞政治觀察家與埃裡溫新聞俱樂部主席鮑裡斯·納瓦沙迪安(Boris Navasardjan)表示,亞美尼亞現在有兩種選擇:"大幅度動員抵抗阿塞拜疆的襲擊,並盡可能給敵人造成巨大損失。或者與國際社會合作,嘗試安撫阿塞拜疆的領導人。"

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的布羅斯表示,亞美尼亞想向阿塞拜疆表明,就軍事損失和人員傷亡而言,戰爭需要付出極高的代價。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chinjan)比前任總理薩格森(Serzh Sargsjan)更"不願意開戰"。

穩定休戰? 難以想象

阿塞拜疆方面,人們希望軍事進行順利,且只能在達成"新條件"的前提下停火。馬梅多如此解釋阿塞拜疆的要求:"在限制時間內從阿塞拜疆領土撤出,並且嚴格遵循聯合國安理會的四項決議。"

亞美尼亞也對新協議持懷疑態度,納瓦薩迪安(Boris Navasardjan)表示:"停火很難想象,因為締約方和調解人之間必須存在高度信任"。而目前,"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之間的信任為零"。

布羅斯表示:"亞美尼亞堅稱,安全局勢應該在談判開始之前改善,而阿塞拜疆除了破壞局勢穩定外並無其他手段。"僅將沖突責任歸咎於一方也並不合適,因為兩國都在防禦性和進攻性武器上進行了大量投資。

國際局勢助長武裝沖突

沖突升級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國際局勢,自1994年停火以來,國際局勢發生了巨大變化。布羅斯表示:"明斯克進程(在明斯克歐安組織的領導下進行的和平談判)很大程度上是冷戰剛結束後單極世界的產物。"當時的構思是,"沖突將在某種程度上在自由和平的框架內得到解決",但是如今美國已漸漸"退位",其他地緣政治參與者如俄羅斯和土耳其正在取代他們。

國際上並沒有提供幫助,以保證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之間能足夠安全的進行和平對話。布羅斯表示,與沒有"堅實國際基礎"的外交途徑相比,尋找"地緣政治夥伴"要好得多。

沖突升級的風險

他還認為現在局勢如此危險,是因為目前沒有國際調停可以為停火施加足夠壓力。土耳其將支持阿塞拜疆多少程度,還有待觀察:"對阿塞拜疆的同情和聲援一直存在,但現在正在發展為更積極的支持形式,包括軍事援助。"

布羅斯警告,此次沖突有可能會有其他國家進一步干涉,除非雙方在近期就達成協議。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Mikhail Bushuev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