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美股研究社 美股研究社

  Workhorse會是下一個電動車明星股嗎?

  上周,Workhorse(NASDAQ:WKHS)股價下跌24%,這是由於投資者對其競爭對手Nikola(NASDAQ:NKLA)欺詐案加劇的消息感到擔憂。空頭在WKHS股票上盤旋,短期成交量飆升。

  然而,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科技投資者,我要告訴你的是:現在還不要與Workhorse作對。

  雖然我通常傾向於擁有強大技術優勢的高增長公司,但我不得不承認一件事。苦苦掙扎的苦力是終極的「捕熊器」。隨著投資者對電動汽車領域的狂熱持續升溫,Workhorse雖然業務不穩定,但仍是一個短期戰術「買入」。

  2020年電動汽車大泡沫

  美國銀行在3月份宣稱:「價值已死」。「對價值投資者來說,過去10年的情況甚至比互聯網泡沫還要糟糕。」

  他們是對的,至少現在是這樣。因為自那以來,成長型股票持續大幅下挫:自3月份以來,先鋒成長指數的回報率為46%,是價值指數的三倍多。投資者一直在尋求增長。

  這一點在電動汽車領域表現得最為明顯。特斯拉(NASDAQ:TSLA)的股價自美國銀行的報告以來上漲了360%,中國電動汽車初創公司蔚來(NIO)的市值現在已經超過了福特(F)。

  專業市場評論人士指出了這一變化的許多原因,從特斯拉突然盈利,到看跌的分析師認輸。

  但還有一個更直接的解釋:電動車正處於一個巨大的泡沫之中。

  像火箭一樣向上,像棍子一樣向下

  我怎麼知道我們是在泡沫中?周三,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小型太陽能電池板公司SPI Energy(SPI)宣布了一項參加電動汽車競賽的計劃。由於投資者希望「先買后搜索」,其股價立即飆升1200%。Lordstown Motor即將推出的SPAC也出現了類似的狂熱,其「無擔保」公司的市值甚至在合併前就已增長了兩倍。

  這些都是市場失控的典型跡象。這並不是沒有先例。例如,在2000年的科技泡沫期間,在公司名稱末尾加上「dotcom」一詞的公司,其股價平均上漲了74%。

  這種狂熱也很像2018年加密貨幣的興衰。

  事情是這樣的:2018年,隨著比特幣價格從900美元飆升至1.9萬美元以上,一些有進取心的公司試圖無恥地變現。總部位於紐約的飲料製造商Long Island Iced Tea Company將公司名稱改為「Long Blockchain Corp」,此舉導致該公司股價飆升450%,儘管該公司並不從事任何加密貨幣業務。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都對內幕交易展開了調查,該公司如今已淪為一隻廉價股。

  歷史不會重演,但往往會相似

  對於電動汽車,投資者們再一次失去了理智。在電動汽車領域沒有多少歷史的公司正在從滿懷希望的投資者那裡籌集數十億美元。雖然Workhorse有10年製造電動貨車的經驗,但它從未取得過商業成功。

  但不要站在投資者的歡呼浪潮對立面。Workhorse擁有充滿希望的Lordstown Motors電動皮卡公司10%的股份。我以前寫過關於該公司的公司治理詭計的文章。

  撇開法律不談,Lordstown完全具備進入太空的條件。毫無疑問,樂觀的投資者會欣然接受該公司宣稱的4萬份訂單。如果Lordstown上市時電動汽車泡沫繼續膨脹,投資者將這家皮卡製造商與2013年的特斯拉進行比較,該公司的估值可能會飆升至100億至200億美元。2013年,特斯拉生產了2.2萬輛汽車,最終的市值為185億美元。

  僅這一項就能使WKHS的股票價值增加80%。

  而Nikola的公關團隊現在完全陷入了困境,這使得Workhorse成為除了特斯拉之外唯一一家上市的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投資者不會忽視這個事實太久。

  WKHS的股票價值是多少?

  美中不足的是。在泡沫之外,這兩家公司的主力——Lordstown股份僅值0美元。為什麼?

  首先,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Steve Burns有誇大預期的歷史。他曾聲稱W-15皮卡(Lordstown Endurance的前身)已經有超過5500個訂單。仔細閱讀SEC的文件就會發現,這些「預購」是沒有約束力的「意向書」。因此,一旦Lordstown最終公佈了財務數據,就別指望能看到4000萬美元的客戶存款來支持4萬份訂單的要求。

  其次,還有勞力本身。第二季度,該公司的銷售額僅為91942美元,但生產成本為150萬美元。換句話說,毛利率為- 1540%。考慮到該公司還擁有550萬美元的銷售和研發資金,這似乎難以理解。一個公司怎麼會損失這麼多錢呢?

  然而,在泡沫中,這些都不重要。如果投資者配合,Workhorse就能獲得它最需要的一個要素:廉價資本。按目前23億美元的市值計算,該公司只需將股東權益稀釋1.6%就能填補全年現金流缺口。現在Nikola已經完全撤退,Workhorse可能會撤回SRI(總部位於香港的太陽能公司)並宣布8級半卡車的計劃。該公司的市值有可能輕鬆突破100億美元,漲幅為300%。

  投資者應如何處理WKHS的股票?

  公司要想長期成功,首先需要更好的管理。2019年,首席執行官Steve Burns的離職是極好的第一步。「我看到了這種喜劇表演的演變,但對這些傢伙來說,時機終於來了,」Stephen Baksa當時對《紐約時報》說,他擁有WKHS公司6%的股份。或許現任首席執行官Duane Hughes可以做到,或許他們需要一個局外人。

  其次,該公司需要將業務範圍擴大到貨車以外的領域。美國人每年只購買49萬輛商用車,相比之下,每年購買1220萬輛SUV、皮卡和重型卡車。這是一個巨大的增長型市場,只要Workhorse能夠觸及並抓住它。

  這就是為什麼做空者應該遠離Workhorse。如果能找到合適的管理層,這家倒霉的電動汽車製造商實際上可能成為下一個特斯拉。即使這家公司搞砸了,瀕臨破產,它瘋狂的破產之路也很有可能會帶來許多空頭。

  投資者,請注意,我們正處在2020年的電動汽車泡沫中。

  本文作者:Thomas Yeun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