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貨幣板塊迎政策「紅包」 6家公司9月份以來獲機構密集調研

  來源: 證券日報股市最錢線

  原創 任世碧

  9月28日,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與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旨在共同打造高品質金融科技功能平台和區塊鏈技術應用示範區,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設持續貢獻力量。雙方將集聚技術、人才、場景和服務優勢,成立上海金融科技公司,逐步實現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和技術研發中心落地。

  另外,9月21日,國務院印發《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方案提出,支持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設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設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和數字金融體系。建設金融科技應用場景試驗區,建立應用場景發佈機制。

  對此,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很多人提到區塊鏈就想到數字貨幣,實際上數字貨幣只是區塊鏈技術的一個應用。根據相關部門統計,有大概90%多發行的所謂數字貨幣並沒有應用場景。數字貨幣也不一定應用區塊鏈技術,我國央行相關人員多次指出『法定數字貨幣未必使用區塊鏈技術,區塊鏈只是央行數字貨幣備選的底層技術之一』。央行此番推出的數字貨幣,預計將保留區塊鏈的可溯源性,但沒有去中心化。央行推出的數字貨幣本質上就是現金,也就是M0,但在交易方式上變成電子貨幣,也即是可以通過手機間觸碰完成交易,在交易成本、速度上變得更快。」

  「我們長期看好數字貨幣產業鏈在發展,中國央行數字貨幣已進入內部測試階段,基於央行數字貨幣具有壁壘低、成本低、安全性高的特點,央行數字貨幣自首次公開后,一直處於高速推進狀態,而且進展頻頻超出市場預期,試點區域和應用場景得到了持續拓展。」接受採訪的私募排排網研究員姚京津表示。

  數字貨幣板塊上市公司基本面正在逐步改善。《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33家數字貨幣板塊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同比增長的公司共有11家,佔比逾三成。

  今年三季報業績預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6家數字貨幣板塊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三季報業績預告,有4家公司業績預喜,中科創達(100.00%)、紫光國微(90.00%)和華峰超纖(71.00%)等3家公司均預計2020年前三季度凈利潤同比增長在70%以上,海聯金匯預計報告期內業績有望扭虧為盈。

  在業績逐步改善的環境下,近期機構對數字貨幣板塊上市公司調研熱情十分積極,9月份以來共有6隻相關上市公司獲機構密集調研,廣電運通、漢鼎宇佑等2家公司月內均受到10家及以上機構扎堆調研,金固股份、金財互聯、紫光國微、夢網集團等4家公司月內也被機構走訪調研。

  受多重因素共振,9月29日,數字貨幣板塊表現出色,其整體上漲1.75%,27隻概念股股價實現上漲,佔比近九成。新晨科技漲幅居首,達到17.18%,信息發展(4.77%)、金固股份(4.35%)、紫光國微(3.42%)和飛天誠信(3.42%)等個股漲幅也均逾3%。

  對於板塊的後市機會,沃隆創鑫董事長胡定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數字貨幣作為新興技術應用,未來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但當前市場上主要還是概念性炒作居多,真正在技術和應用方面有絕對優勢的核心企業較少,投資者應進行甄別,注意投資風險,選取未來有技術實力或與大型金融機構進行深度合作的企業。」

  表:9月份以來獲得機構調研的數字貨幣概念股

  製表:任世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