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戴玉翔/综合报导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今(29)日参加台南市政府举办的「前瞻产业发展论坛」时,提到很多人都问他,台湾经济真的有这么好吗?再来就是,台积电到底可不可以买?对此谢金河表示「台积电今年一股赚20元可能性非常高。」

谢金河表示「台积电今年一股赚20元可能性非常高。」(图/翻摄自YOUTUBE-财讯频道)

谢金河表示,最近在各种场合,很多人都问他,台湾经济真的有这么好吗?再来就是,台积电到底可不可以买?「我要说,台湾的经济一定比你们想像的好,台湾已经卧薪尝胆蹲了30年了」,这个30年的马步功夫,台湾蹲得很久,现在一跃而上。从三个地方可以看出,首先股市冲高,超越30年前纪录;再来台湾8月份出口到达311.74亿美元,这是台湾有史以来最高的单月出口纪录;最后台湾的8月景气灯号转为代表稳定的绿灯,这在全世界极为少见。

至于台积电股票已经涨到这么高,还能不能买?谢金河也提出看法,台积电8月份的营业额写下历史新高,如果以台积电今年上半年的EPS为9.17元来看,「今年台积电一股赚20元可能性非常高。在全世界找来找去,可能它就是一个最完美的投资标的」,台积电已经将台湾推到一个新的里程碑,因为它从7奈米到2奈米,所有的未来发展的路径,都排好了。

现在有人问三星什么时候会赶上台积电,谢金河认为台积电现在已经跑在前面,三星要追上至少需要3年。而中国用举国之力去发展半导体,我相信没有10年的发展,是没有办法追上台积电的,这个是台湾一定要去珍惜的。

台积电今(2020)年上半年税后纯益2378.09亿,年增85.6%,每股赚9.17元。(图/记者陈弋摄影)

谢金河也在会中表示,台湾想要平衡过去北中南三区的落差,加重大南方建设,而大南方建设的起点,最核心的应该就在台南,我们在10年前看到竹科的发展,未来台南的南科,一定会超越新竹科学园区。

谢金河也看见台南三个改变,一个是台南高铁站人潮变多了,再来就是外国人变多了,现在很多台积电的工程师,很多是外国人,艾司摩尔(ASML)相信也有很多外国人在台南,所以它会变成一个国际的大城市。最后就是台南的饭店越开越多,而且住房率越来越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