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戴玉翔/綜合報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9)日參加台南市政府舉辦的「前瞻產業發展論壇」時,提到很多人都問他,台灣經濟真的有這麼好嗎?再來就是,台積電到底可不可以買?對此謝金河表示「台積電今年一股賺20元可能性非常高。」

謝金河表示「台積電今年一股賺20元可能性非常高。」(圖/翻攝自YOUTUBE-財訊頻道)

謝金河表示,最近在各種場合,很多人都問他,台灣經濟真的有這麼好嗎?再來就是,台積電到底可不可以買?「我要說,台灣的經濟一定比你們想像的好,台灣已經臥薪嘗膽蹲了30年了」,這個30年的馬步功夫,台灣蹲得很久,現在一躍而上。從三個地方可以看出,首先股市衝高,超越30年前紀錄;再來台灣8月份出口到達311.74億美元,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高的單月出口紀錄;最後台灣的8月景氣燈號轉為代表穩定的綠燈,這在全世界極為少見。

至於台積電股票已經漲到這麼高,還能不能買?謝金河也提出看法,台積電8月份的營業額寫下歷史新高,如果以台積電今年上半年的EPS為9.17元來看,「今年台積電一股賺20元可能性非常高。在全世界找來找去,可能它就是一個最完美的投資標的」,台積電已經將台灣推到一個新的里程碑,因為它從7奈米到2奈米,所有的未來發展的路徑,都排好了。

現在有人問三星什麼時候會趕上台積電,謝金河認為台積電現在已經跑在前面,三星要追上至少需要3年。而中國用舉國之力去發展半導體,我相信沒有10年的發展,是沒有辦法追上台積電的,這個是台灣一定要去珍惜的。

台積電今(2020)年上半年稅後純益2378.09億,年增85.6%,每股賺9.17元。(圖/記者陳弋攝影)

謝金河也在會中表示,台灣想要平衡過去北中南三區的落差,加重大南方建設,而大南方建設的起點,最核心的應該就在台南,我們在10年前看到竹科的發展,未來台南的南科,一定會超越新竹科學園區。

謝金河也看見台南三個改變,一個是台南高鐵站人潮變多了,再來就是外國人變多了,現在很多台積電的工程師,很多是外國人,艾司摩爾(ASML)相信也有很多外國人在台南,所以它會變成一個國際的大城市。最後就是台南的飯店越開越多,而且住房率越來越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