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 (Goldman Sachs) 周一发布报告指出,美股出现 6 个月以来首度单月下挫,而通货膨胀调整后的美国公债殖利率上升,加剧了看跌情绪。

高盛指出,近几周来市场一直处于「风险规避」模式,这是由于欧洲 COVID-19 病例上升之下,市场怀疑疫苗能否及时于 2021 年第一季诞生,并担心在美国大选前,难以通过新一轮的刺激法案,所造成的综合结果。

但高盛提醒,在扣除通膨影响后,美国 10 年期实际殖利率上升,也是让股市抛售恶化的重要因素

高盛表明,这种情况表明「多元化的绝望」,投资人发现,大多数的资产表现均为负,连债券、黄金都无法避险,只有美元在涨

传统意义上的避风港,黄金价格下挫约 5%,跌至两个月的低点,跌落 1900 美元下方,美国 10 年期公债殖利率及日圆做为另一个避险资产,也毫无动静。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实际的 10 年期美国公债殖利率最新为 - 0.94%,高于月初的 - 1.08%,为 7 月下旬以来最高,这反映了美元指数的上涨。而名目的 10 年期美国公债殖利率仅下降了 5 个基点,至约 0.65%。

另一方面,当前主要消费者通货膨胀率是 1.3%,而央行首选的核心 PCE 为 1.25%。

高盛指出,标普 500 与美国 10 年期 TIPS 殖利率的相关性,又一次急速下降,这可能是由于美国大选前后不确定性下降,和疫苗积极发展所造成的。

高盛表示,各资产的隐含波动率很高,这意味著市场正在为 11 月 3 日选举日之后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定价。

高盛总结,拜登与川普的辩论情况可能改变市场,尤其第一场可能成为投资人评估风险的重要催化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