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 (Goldman Sachs) 週一發布報告指出,美股出現 6 個月以來首度單月下挫,而通貨膨脹調整後的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加劇了看跌情緒。

高盛指出,近幾週來市場一直處於「風險規避」模式,這是由於歐洲 COVID-19 病例上升之下,市場懷疑疫苗能否及時於 2021 年第一季誕生,並擔心在美國大選前,難以通過新一輪的刺激法案,所造成的綜合結果。

但高盛提醒,在扣除通膨影響後,美國 10 年期實際殖利率上升,也是讓股市拋售惡化的重要因素

高盛表明,這種情況表明「多元化的絕望」,投資人發現,大多數的資產表現均為負,連債券、黃金都無法避險,只有美元在漲

傳統意義上的避風港,黃金價格下挫約 5%,跌至兩個月的低點,跌落 1900 美元下方,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及日圓做為另一個避險資產,也毫無動靜。

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實際的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最新為 - 0.94%,高於月初的 - 1.08%,為 7 月下旬以來最高,這反映了美元指數的上漲。而名目的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僅下降了 5 個基點,至約 0.65%。

另一方面,當前主要消費者通貨膨脹率是 1.3%,而央行首選的核心 PCE 為 1.25%。

高盛指出,標普 500 與美國 10 年期 TIPS 殖利率的相關性,又一次急速下降,這可能是由於美國大選前後不確定性下降,和疫苗積極發展所造成的。

高盛表示,各資產的隱含波動率很高,這意味著市場正在為 11 月 3 日選舉日之後的不確定性和波動性定價。

高盛總結,拜登與川普的辯論情況可能改變市場,尤其第一場可能成為投資人評估風險的重要催化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