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討論哪支球隊是2019-2020賽季CBA聯賽的賽場上最特別的球隊,這支足夠特別的球隊只能是廣東男籃!甚至不誇張地說,杜鋒所率領的廣東男籃,正在成為CBA賽場上的一支「現象級」的球隊,而且是一個前無古人的「現象」。

  現象1:高效且穩定的易建聯

  複賽之後的易建聯一直非常高效。

  與廣州男籃的比賽,廣東男籃的球迷終於重新看到了易建聯的身影,而與易建聯同樣回歸球場的,還有他高效到令對手感到絕望的表現。在僅僅19分鐘18秒的出場時間內,阿聯又輕鬆拿到了全隊最高的21分。

  19分鐘21分,平均每分鐘都能拿到1.1分,這樣的易建聯當然配得上高效的讚譽,但事實上,在複賽之後的CBA賽場上,高效,都是易建聯除了輪休之外最大的特點。本場比賽姑且不說,在廣東男籃143比126擊敗福建男籃的比賽中,易建聯更是在16分18秒的出場時間內,就為廣東男籃瘋狂攻下32分。

  易建聯因為輪休而高效?這一點也許很難有一個確定的答案,但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易建聯絕對比大多數CBA球員更加高效和穩定,在易建聯複賽后參加的為數不多的比賽中,他的穩定性和高效同樣令人敬佩。

  複賽后易建聯得分和出場時間對比。

  事實上,這就是讓廣東男籃毫無懸念成為最特別球隊的一個原因,整個CBA中只有他們,敢於給自己的「老大」這麼多的休息時間,而且堅信自己的「老大」不會因為除傷病之外的任何原因突然手冷或者低迷。

  隊內的老大能夠享受到輪休待遇,對於很多CBA球隊而言的確是一種奢望,而更令其他球隊無法效仿的原因,恐怕在於易建聯的自律也同樣是無法效仿的。能夠擁有一個不需要操心的核心,這樣的廣東男籃怎麼能夠不是「現象」!

  現象2:「即插即用」的球員

  廣東男籃每一位出場球員都為球隊有貢獻。

  易建聯已經足夠證明廣東男籃的特別了,但這畢竟也算是易建聯被所有人所熟知的特點,因此,更能證明廣東男籃特別之處,也許還是在於今的廣東男籃陣中,還擁有太多具備「即插即用」特點的球員。

  本場與廣州男籃的比賽,廣東男籃報名的12名球員都至少獲得10分鐘的出場時間不說,而且這12名球員還都有得分進賬。當因傷缺席3場比賽的徐傑依然延續了自己精妙的傳球時、依然在奮不顧身救球時(可惜傳給了對手),也許所有人都必須承認一個事實,如今廣東男籃的所有球員,只要站上球場就能給予球隊足夠多的支持。

  不僅僅是這場輕取廣州男籃的比賽。

  在之前廣東男籃116比108擊敗八一男籃的比賽中,因為鄒雨宸和付豪帶來的內線壓力,萬聖偉獲得了11分鐘的出場時間。6分、3次助攻以及2次搶斷的萬聖偉,顯然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務,而還不能忘記的是,面對鄒雨宸的防守,萬聖偉還曾經利用完美的腳步完成一次「偷襲」——同樣不能忘記的,也許還應該包括蘇偉在這場比賽中的飛身救球。

  複賽后張皓嘉的單場數據。

  廣東男籃126比98輕取天津男籃的比賽中,胡明軒、徐傑、王薪凱以及劉權標全部得分上雙、胡明軒更是貢獻11分和10次助攻的兩雙,這幾位年輕球員在比賽中所展現出來的成熟性,很難想像他們依然是隊內挨罵較多的球員。

  再加上不能被忽視的張皓嘉等球員,隊內擁有太多可用的球員,無疑比擁有易建聯更讓其他球隊感到羡慕,也足以讓廣東男籃有資格不停輪休。更重要的是,廣東男籃憑藉自己的這個「現象」,讓對手總是無法捉摸自己的陣容和打法。

  現象3:不斷變化的打法

  面對廣州男籃,廣東男籃投中15個三分球。

  說到北京男籃,很多人都首先會想到他們的防守;說到浙江男籃,很多人都首先會想到他們的三分球……如今的CBA賽場上,很多球隊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標籤」,但是,說到廣東男籃,很多人可能很難找到一個準確的「標籤」,因為,如今這支廣東男籃實在是一支風格多變的球隊。

  本場與廣州男籃的比賽,廣東男籃在三分線外實現35投15中,這支球隊當然擁有足夠多的三分球投手,但廣東男籃並不是在所有的比賽中都是憑藉三分球制勝。更能證明這一點的是,本場投中的15個三分球,已經是廣東男籃在複賽之後的單場新高——與上海男籃的比賽,廣東男籃更是在三分線外只有8投4中。

  既然說到了與上海男籃的比賽,那就重新回到這場比賽之中。廣東男籃不僅在這場比賽中完成了本賽季最低的單場三分球出手次數,甚至他們讓人「膽寒」的快打旋風也並不如往常犀利。

  左側,為廣東男籃與上海男籃時的投籃示意圖。

  但是,廣東男籃還是贏了、而且還是大比分贏了,原因很簡單,他們在不停地向上海男籃的內線發動攻勢,看著廣東男籃本場比賽在內線那密密麻麻足以讓密集恐懼症感到絕望的投籃示意圖,這麼不廣東男籃的廣東男籃,何嘗不是他們的又一種嘗試!

  擅長利用對手的失誤完成快攻、擅長在攻防轉換中打出快節奏、擅長三分球、擅長內線進攻、擅長二次進攻、擅長……如此多變的廣東男籃,真的很難用一個準確的「標籤」來形容他們,因為誰都不知道,下一場比賽的廣東男籃究竟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擊敗對手。

  廣東男籃無所不能、廣東男籃總是能夠恰到好處的打擊對手,這樣的廣東男籃當然只能用一個詞來恰到好處地形容他們:現象!是的,他們是CBA賽場的一個「現象」,所以其他球隊看看就好。

  現象4:無處不在的競爭

  廣東男籃隊內的良性競爭也令人敬佩。

  說到這裏,也許就到了說廣東男籃第四個「現象」的時候,這支球隊的隊內競爭的殘酷和激烈,也許超出了所有人對於如今CBA球隊的認知。

  從賽場上的表現來看,之所以廣東男籃的每一名球員都格外珍惜自己的每一次出場機會,也許和這支球隊的很多球員尤其是年輕球員都極度缺乏「安全感」有關,他們的一次懈怠不一定會成就對手,但一定會成就自己在本隊的競爭者,他們真的沒有時間更沒有勇氣去浪費格外寶貴的出場機會。

  是隊友但也是競爭者,看上去的確有些「分裂」,但這真的很像是如今這支廣東男籃的一個特點。這支球隊站在球場的5名球員,可以毫無理由地互相支持、互相協助,但是他們又必須為了自己的前途、自己在這支球隊中的地位,努力比自己的隊友表現更好——甚至等待隊友犯錯。

  是的,這種心理看上去有些難以言說,但如今「人才濟濟」的廣東男籃球員也許真的是這樣,除了易建聯等個別「免檢」球員之外,其他球員的位置很容易就會因為自己的一次不佳而被隊友所取代。

  複賽之後的廣東男籃,幾乎每場比賽都是以大勝而告終,這也讓很多人「擔心」廣東男籃會沉醉在這種對手彷彿主動放棄的氛圍中而迷失自我。因此,杜鋒帶給廣東男籃的這種來自隊內的良性競爭和良性壓力,足以讓他們的頭腦一直保持清醒和冷靜:擊敗自己的可能是對手,但擊敗自己的還可能是隊友,誰都沒有鬆懈的理由和機會。

  被對手擊敗可能還有挽回的機會,被隊友擊敗,則可能意味著自己在這支球隊中再無出頭之日!這樣總是身處一種不安全氛圍的廣東男籃,會迷失在某場大比分的勝利之中?

  看上去的確是有些不可能,因此,說廣東男籃是整個CBA賽場最特殊的球隊、甚至是一支「現象級」的球隊,真的沒有任何問題。其他球隊當然也希望在隊內建立這樣的良性競爭,可是,當一些球隊甚至連12人報名名單都湊不齊的時候,良性競爭?別逗了!

  現象5:不允許自己犯錯

  與青島男籃的比賽,廣東男籃還是贏得比賽。

  讓廣東男籃成為廣東男籃的原因的確有很多,但至少在如今看來,來自隊內的這種競爭和壓力,的確是讓他們成為「現象」的最根本原因。

  而與此同時,因為這種「現象級」的表現,也最終導致了這樣一個結果:對於如今這支廣東男籃而言,只有冠軍才能讓他們的所有努力和付出收穫回報,所以,他們不允許自己犯錯。

  志在冠軍!在每個CBA聯賽的賽季開始之前,大多數球隊都會喊出一個類似的口號,但是,冠軍永遠只有一個,而且最終決定冠軍歸屬的,除了一些極個別、極特殊的意外之外,最終還是要歸結到實力以及態度。

  複賽后廣東男籃的得失分對比。

  說到實力、尤其是球隊的整體實力,如今的CBA賽場之上,也許還有一些球隊能夠與廣東男籃相比,但這些球隊也很難做到像廣東男籃一樣,認真對待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僅僅從複賽以後的CBA賽場來看,取得12連勝的廣東男籃,除了在與青島男籃的比賽中遭遇抵抗之外,其他比賽均是以大比分獲勝而告終,這些球隊難道真的像一些人所以為的那樣是在主動放水?

  這個問題也許真的不值一駁,畢竟,即便是無緣季後賽的廣州男籃,也真的很想擊敗廣東男籃,但實力,真的不允許。

  這,當然就是廣東男籃的另外一個「現象」,不說所有球隊、至少大多數球隊其實還是希望廣東男籃在面對自己時犯錯,但廣東男籃真的從來不犯錯——哪怕比賽早已經失去懸念,他們依然不允許自己犯錯。

  杜鋒的球隊只有一個目標。

  結語:套用一句足球場上的「名言」:籃球也是圓的!在任何一個賽季結束之前,斷言某支球隊一定贏得總冠軍,都是一個頗具風險的做法,但不管願不願意承認,如今的這支廣東男籃,的確是所有CBA球隊中最具備冠軍實力的球隊。之所以依然敢如此「冒險」,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因此除了廣東男籃如願奪冠之外,其他球隊即便奪取冠軍彷彿都欠缺一些說服力。

  算不算是壓力?持這種觀點的人,也許真的不了解如今這支廣東男籃,這支球隊的身上從來都背負著自己施加給自己的沉重壓力,並且已經習慣了這種壓力。外界對於他們的看法、外界對於他們的期待,對這支球隊而言真的如清風過耳,他們真的不在乎也無所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