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陳東升:企業家要從不確定性中尋找確定性

  來源:嘉泰先生

  9月28-30日,2020中國綠公司年會在海口舉行。我在《數字時代的商業成長》主題論壇上簡單分享了一些最近的思考,也分享給大家。

  今年以來,整個世界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帶來了很多不確定性。

  第一,世界進入后中美關係時代,中美兩個大國的競爭,使得未來的不確定性加大、全球的不確定性加大。所以,我們不管是政府還是企業做事情,首先要在兩個大國未來的不確定性中來尋找確定性。

  在這樣的一個大國關係過程當中,我們提出來了「雙循環」的發展戰略。這個戰略還是在持續我們經濟升級轉型,堅持擴大內需用消費來拉動經濟增長,堅持以高端製造業、智能製造業,最後到數字製造,來推動中國經濟的進步。

  剛才沈曉明省長在政企座談會上非常清楚地把海南自由貿易港、自由貿易區的定位、戰略還有優勢講出來了。我覺得海南在「雙循環」的結構中就是中國經濟消費內需的新引擎。如果說中國上億人買名牌都在海南,那麼全球的品牌店可以在這裏加工,可以把這些高附加值的產業引到這裏來。這個就是新的消費進口替代,它會拉動中國經濟的升級,拉動中國的消費,對於整個國家起到最大引擎作用。

  最重要是后疫情時代帶來對社會經濟的影響。一是加速了整個社會擁抱科技、擁抱數據的進程,催生了數字時代。我完全讚成中國企業傢俱樂部主席馬雲提出來世界進入一個新的全球化的觀點。過去的全球化是以傳統跨國公司為核心的產品要素的全球配置,現在的全球化是在這個基礎上進行的新一輪全球化,是數據的全球化。我們今天看到政府,包括G20開會也是用視頻。數據時代在加速的到來,這一次的疫情推動了整個人類社會擁抱數據時代、擁抱數字社會的速度,我覺得中國已經走在前面。在未來世界經濟競爭當中,誰第一個進入數字社會,第一個全面擁抱科技和數據,一定會在人類社會文明進程當中走在最前面。 

  這次疫情也讓我們意識到健康比黃金還重要,加速了和催生了健康時代的到來。健康時代又跟長壽時代密切相關。今年我發了一篇《長壽時代的理論與對策》的論文。有一個最基本的判斷——長壽時代就是百歲人生時代即將來臨。過去幾十年,人類預取壽命每10年就增長2-3歲,未來五十年,我們就可以進入百歲人生的時代。長壽時代有五個重要的特徵,一個就是低死亡率,現在癌症也正在變成一種慢病;第二個是低出生率,人的預期壽命不斷的增加;所以我們人口結構從傳統的金字塔形,慢慢變成了柱狀結構,最終柱狀結構變成為一個常態;就帶來的第五個特徵,每4個人就有一位65歲以上的老人。今天的日本已經是一個長壽時代的活樣本,每100個人中就有28.4個是65歲以上的老人了。

  長壽時代百歲人生的本質,就是人人帶病長期生存。所以長壽時代就是健康時代,長壽帶來的健康需求,又加重了財富的壓力,財富時代也隨之而來。長壽經濟呼喚而出。

  所以未來社會就是數字時代和長壽時代疊加。未來影響整個社會結構,整個社會經濟,整個社會的變化的,就是科技、數據、健康、長壽。抓住了數字社會、長壽社會這樣兩個趨勢,就抓住了未來的經濟,未來的社會,未來的未來。

  最後再講一個預測,再過50年或者70年,全球人口大概到110億之後,就進入了一個負增長階段。我們人類社會從1810年左右的10億人口,到今天近80億人,只用了200年,所以是人口的增長、城市化的進步、科技的延伸、經濟的繁榮,推動了整個社會這200年的增長。但是可能再過50年後,我們人類社會又像當初進入農業時代,上萬年的時間人口保持在10億這個均衡上。所以未來的1萬年,我們也可能又進入一個新均衡時代,這將帶來巨大的挑戰和不確定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