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臺芬蘭經貿對話會議,雙方於會中簽署新的促進投資合作備忘錄,有利未來雙方進一步強化投資與產業合作,共同協助業者拓展商機。

本次會議以視訊召開,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與芬蘭就業經濟部副部長Mr. Petri Pel-tonen共同主持,會議涵蓋人工智慧、5G及6G、資訊安全、循環經濟、能源及市場進入等多項經貿議題。(見圖)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臺芬兩國都重視教育、循環經濟及再生能源等,雙方在此領域深具合作潛力。近期受到疫情及美中貿易摩擦等影響,國際合作及供應鏈出現新局,凸顯建立可信賴供應鏈的重要性,而芬蘭是全球無線通訊產業的重要推手,深具軟體研發能力。我國在資通訊及半導體產業具強大製造能力,且智慧財產權保護完善,雙方可在AI、IoT及5G等產業發揮優勢互補,共同開發商機。

芬蘭就業經濟部副部長Mr. Petri Peltonen肯定臺芬的合作成就,尤其在5G及6G領域已有長久合作基礎,例如聯發科在芬蘭設立研發中心,北科大及臺灣大學等均與芬蘭進行學研合作,臺灣是芬蘭重要的合作夥伴。

芬蘭為我在北歐第三大貿易夥伴,二○一九年雙邊貿易總額為六·二六億美元,截至二○二○年七月,芬蘭來臺投資約五七三萬美元,知名企業包括通訊電子設備商NOKIA、船舶動力機具製造瓦錫蘭集團(Wartsila)、造紙設備製造Metso及軟體業ROVIO等。我廠商在芬蘭投資主要為資通訊產業,知名廠商如聯發科、鴻海、光寶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