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台芬兰经贸对话会议,双方于会中签署新的促进投资合作备忘录,有利未来双方进一步强化投资与产业合作,共同协助业者拓展商机。

本次会议以视讯召开,由经济部政务次长陈正祺与芬兰就业经济部副部长Mr. Petri Pel-tonen共同主持,会议涵盖人工智慧、5G及6G、资讯安全、循环经济、能源及市场进入等多项经贸议题。(见图)

经济部次长陈正祺表示,台芬两国都重视教育、循环经济及再生能源等,双方在此领域深具合作潜力。近期受到疫情及美中贸易摩擦等影响,国际合作及供应链出现新局,凸显建立可信赖供应链的重要性,而芬兰是全球无线通讯产业的重要推手,深具软体研发能力。我国在资通讯及半导体产业具强大制造能力,且智慧财产权保护完善,双方可在AI、IoT及5G等产业发挥优势互补,共同开发商机。

芬兰就业经济部副部长Mr. Petri Peltonen肯定台芬的合作成就,尤其在5G及6G领域已有长久合作基础,例如联发科在芬兰设立研发中心,北科大及台湾大学等均与芬兰进行学研合作,台湾是芬兰重要的合作伙伴。

芬兰为我在北欧第三大贸易伙伴,二○一九年双边贸易总额为六·二六亿美元,截至二○二○年七月,芬兰来台投资约五七三万美元,知名企业包括通讯电子设备商NOKIA、船舶动力机具制造瓦锡兰集团(Wartsila)、造纸设备制造Metso及软体业ROVIO等。我厂商在芬兰投资主要为资通讯产业,知名厂商如联发科、鸿海、光宝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