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知名經濟學者突然辭世,歷任多家A股公司獨立董事!昨晚還發文談股市,曾預言「110個城市房價即將面臨崩盤」……

  來源: e公司官微 

  原創 證券時報 康殷

  曾一再看空樓市的知名經濟學者國世平因病去世。

  ST網力9月29日晚(300367)公告,公司董事會沉痛宣布,公司董事會於2020年9月29日收到獨立董事國世平家屬通知,國世平已於近日因病逝世。

  國世平現任深圳大學當代金融研究所所長。其語錄「110個城市房價即將面臨崩盤,現在最好的投資方式是趕緊賣掉房子。」曾讓市場留下深刻印象。

  歷任多家公司獨董

  關於國世平離世的消息29日早間已在社交媒體流傳。

  有朋友圈留言「驚聞:深圳財經界知名話題人物、深圳大學經濟系教授、深圳電視台節目常客國世平老師,今天上午在雲南曲靖講課時,突發心梗仙逝,走好,國老師。」

  當日盤后,國世平任職獨立董事的上市公司ST網力以公告形式披露了這一不幸消息。

  ST網力9月29日晚公告,公司董事會沉痛宣布,公司董事會於2020年9月29日收到獨立董事國世平家屬通知,國世平已於近日因病逝世。

  公告指出,國世平自2020年1月16日起擔任公司第四屆董事會獨立董事,併兼任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委員職務、薪酬與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職務、提名委員會主任委員職務。任職期間,國世平恪盡職守,勤勉盡責,在公司治理、高層領導人員選拔及薪酬體系改革等工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公司董事會對此深表敬意。公司董事會對國世平在任期間為公司所做的努力和貢獻深表感謝,對國世平的去世致以沉痛哀悼,並向其家人表示深切慰問。

  據悉,公司董事會獨立董事成員減少至2人,低於中國證監會要求的「上市公司董事會成員中應當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獨立董事」。公司董事會將儘快推薦獨立董事人選,並召開股東大會補選。在新任獨立董事選舉產生之前,公司獨立董事事務暫由邵世鳳、金毅敦兩位獨立董事履行。

  ST網力披露的簡歷顯示,國世平1957年出生,漢族。博士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學位,博士后導師。曾任職湘潭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武漢大學經濟系教授,擔任武漢大學港澳台經濟中心副主任;深圳市政府體改委宏觀調節處副處長;深圳大學金融學系主任;深圳大學當代金融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作為研究金融業務的資深學者,國世平與A股市場多有交集。除出任ST網力獨董外,2013年到2016年期間,國世平曾出任*ST索菱(002766)獨董;2011年到2014年期間,曾出任新宙邦(300037)獨董;2004年到2007年出任神州高鐵(00008)獨董。

  按照新宙邦披露的簡歷,國世平還曾擔任過廣東盛潤集團有限公司和深圳銀泰證券有限公司獨立董事,深圳世強投資有限公司首席顧問等職務。

  微博停留在28日晚

  作為深圳大學當代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對證券市場和樓市關注密切。在其個人認證的微博上,最新一篇帖子停留在9月28日20時27分,內容正是關於國慶長假前的股市投資策略。

  國世平在微博上表示,離國慶節沒有幾個交易市了,所有的機構都處於冷靜操作期,這也是長假期前機構的常態。文末他還不忘向網友提示風險,「長假前期的幾個交易時間都是垃圾時間,投資者在這個時間,要特別謹慎,耐心等待長假的結束。」

  該篇微博下,獲知噩耗的網友紛紛留言,「國老師一路走好。」

  對資本市場和樓市的關注,讓國世平獲得網友的青睞。其個人微博粉絲已有36萬,發出的微博達5163條,僅今年9月,國世平就發佈了20多條微博,其中不少是對資本市場改革的點評。

  8月24日,創業板迎來註冊制首批18家企業。8月26日國世平出席公開論壇時指出,上海的科創板實行註冊制,接著是創業板的註冊制改革,這兩個板塊改革成功以後,就可能推廣到主板。所以,這具有標誌性的意義,在試驗中知道股市的風險在什麼地方。有了一部分先進的經驗后再推廣的話,就有利於股市的健康發展。

  談及近期創業板註冊制的低價股爆炒。國世平在微博中指出,「創業板最近漲得太瘋了,很多機構提出消滅10元以下的股票,這是市場發瘋了。一個市場,有高價股,也有低價股,以10元為限來確定創業板的價格,是完全不尊重市場規律,最後會得到市場的報復,今天創業板大跌,就是修正這種偏急投資情緒。」

  持續看空樓市

  國世平最為人熟知的是對國內樓市的看空論斷。

  「我不知道具體房地產崩盤哪一天,但我肯定我能夠見到,而且這種一定是斷崖式的下跌。」2013年9月中,國世平在清華大學總裁班授課,奉勸學員把房子都賣掉,一套都不剩。國世平「一套不剩賣房」的言論引發輿論一再熱議。

  時至今日,國世平看空樓市的觀點仍一以貫之。

  國世平今年9月發出的微博中談及房地產泡沫。他認為,目前房地產與黃金都處於高位,泡沫都十分嚴重。根據一般的投資原理,是要規避泡沫比較大的資產,規避價格處於高位的資產。房地產和黃金都屬於要規避的資產。經濟學有一條鐵的規律,世界上沒有一個只漲不跌的資產,資產漲久了必跌。我國房地產幾十年發展,沒有經過大的跌幅,這並不代表房地產就會永遠不跌。國外很多國家房地產崩盤,就表明房地產漲久了,必然會大跌。大家試著想想看,如果房地產永遠不跌,企業家還辦企業幹什麼,買房子就行了。所以房地產也會有大跌的時候。根據以上分析,房地產和黃金都不是投資的首選。

  談及深圳政府計劃學習新加坡模式解決房地產問題,國世平在微博中點評,深圳是個外來人口遠遠超過當地人口的城市,外來人口是洶湧而來,澎拜而去,流動性非常大的城市,給流動性非常大的人口解決房子,現實性究竟有多大?為什麼深圳的房價總是上漲,就是不斷的外來人口買房,人走了,房子留下收租金,又有新的外來人口過來,買房,又離開。這種模式,採取新加坡的住房模式困難特別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