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西媒:墨西哥永久關閉「大橋」監獄 曾因大毒梟越獄而聞名

參考消息網9月29日報導 西媒稱,墨西哥政府當地時間29日宣布永久關閉位於哈利斯科州西部的「大橋」聯邦監獄,這座監獄因錫那羅亞販毒集團前頭目、大毒梟「矮子」古斯曼2001年首次成功越獄而聞名。

據埃菲社墨西哥城9月28日報導,墨西哥安全與公民保護秘書處29日發佈了關閉這座監獄的聯邦公報。公報稱,監獄囚犯「將被轉移到預防和社會適應專員確定的聯邦社會適應中心」。

報導指出,「大橋」聯邦監獄是墨西哥最著名的監獄之一。大毒梟古斯曼1993年首次被捕後於1995年被關押進該監獄服刑,並於2001年通過賄賂監獄看守首次成功越獄。

多年後的2015年,古斯曼再次通過挖掘隧道從戒備極其森嚴的「高原」聯邦監獄逃脫,這是他第二次從墨西哥監獄脫身。目前古斯曼被關押在美國服刑。

「大橋」監獄還以其極度危險的囚犯騷亂而聞名,最近一次騷亂髮生在今年5月,造成7人死亡、9人受傷。

報導稱,今年7月,聯邦當局因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響而將「大橋」監獄的300多名囚犯轉移至其他監獄。疫情暴發以來,墨西哥監獄已有數百人因感染病毒而死亡。

此外,「大橋」監獄也因成為囚犯「聚會」的場所而臭名昭著。今年4月被披露的圖像顯示,監獄中的囚犯和看守一起邊喝酒邊泡在監獄水池中享受。

新冠大流行進一步暴露了墨西哥監獄的危機。根據人權法律援助組織(AsiLegal)的數據,疫情暴發以來,墨西哥監獄累計已有至少3350例新冠感染病例,有至少325名囚犯和警衛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在該組織發佈的「新冠疫情期間監獄地圖」中,還記錄了大流行期間發生的20起暴力事件。(編譯/韓超)

2016年1月8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士兵押送墨西哥頭號毒梟古斯曼。(新華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