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買台二手光刻機,這家公司股價大漲20%,還帶火了整個板塊!背後原因可能是這個……

  來源:e公司官微

  原創 證券時報 嚴翠 

  光刻機板塊再度火了!

  9月29日早間,A股上市公司晶瑞股份公告將購買一台二手光刻機,總價合約7500萬元,消息一出,公司股價開盤后快速拉至漲停,公司市值當天也暴增13.39億元。

  連帶A股整個光刻機板塊也火了,多隻個股大漲,板塊整體飄紅。

  值得一提的是,晶瑞股份此次擬購買的光刻機並非市場可生產5nm、7nm晶元的先進EUV光刻機,且後續仍存交貨等不確定性因素。

  上海新陽此前也購買了一台ASML的1400型號的光刻機,不過目前尚未交付到貨。交易所還曾在今年8月針對公司定增預案的問詢中問及,截至目前ASML-1400光刻機仍未交付的具體原因、預計能夠交付的時間、對項目研發進展的具體影響等。

  晶瑞股份及板塊集體大漲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觀察發現,這背後可能與中科院官宣進軍光刻機、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走訪中科院、以及台積電最新發聲「必須要與客戶一起努力」與「為了進一步擴大產能搶佔市場,其光刻機數量在2021年將會突破50台」等綜合因素有關,背後彰顯的是投資者對國內光刻機產業的信心。

  眾所周知,華為9月15日晶元遭遇斷供,主要為高端晶元斷供,這主要因受美國相關規定限制,台積電、美光等國際半導體大廠無法為華為代工生產麒麟晶元,而國內半導體製造技術卻遠遠落後於台積電等國際大廠,從製程來看,國內還停留在28nm左右的水平,但高端晶元要求5nm、7nm水平,而生產高端晶元的關鍵在於光刻機,目前擁有世界最高端光刻機的公司是荷蘭光刻機巨頭ASML(阿斯麥),其一台EUV光刻機就要10萬個零配件,價值高達7億人民幣,但其很多零部件都來自美國,因此受美國制約,中國目前無法買到這種光刻機,而這正是中國製造業遭遇美國「卡脖子」的根源。

  為解決國內晶元供應問題,國內必須解決光刻機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從近期市場消息來看,我國在光刻機或晶元製造方面正朝著向好方向發展。

  首先,光刻機方面,早在今年7月,中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中科院蘇州納米所的團隊開發了一種新的激光光刻技術,不需要使用EUV技術就可以製備出5nm特徵線寬。9月16日,華為晶元斷供后第二日,中科院白春禮院長便正式宣布,成立光刻機研發小組,中科院牽頭研製高端光刻機,並強勢表態,將在短時間內攻破技術難關,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高端光刻機。

  隨後,中科院官網顯示,9月17日下午,華為CEO任正非一行便造訪中科院,與中科院的專家學者們舉行了座談交流會,就基礎研究及關鍵技術發展進行了探討交流。

  任正非建議科學家們繼續保持對科研的好奇心,國家進一步加大對數理化和化學材料等基礎研究的投入,推動產出更多重大科研成果;並表示華為非常重視與中科院的合作,希望雙方在現有合作基礎上,針對新時期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發展的新格局,加強各個層面的科技交流,向基礎性科學技術前沿領域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科院宣布入局光刻機時,台積電方面也發出聲明。台積電總裁表示,「客戶在台積電的產品製造不成功,最緊張的其實不是客戶,而是台積電,只有客戶成功台積電才有生意,所以台積電必須要與客戶一起努力」。

  另外,9月28日,媒體最新爆料,台積電為了進一步擴大產能搶佔市場,其光刻機數量在2021年將會突破50台,而實力僅次於它的三星,光刻機還不到30台。對此,市場有評論認為,台積電在暗示,它將通過工藝的改進,去降低美國的技術佔比,甚至打造去美化的晶元生產線。

  綜上,無論從中科院入局光刻機還是台積電發聲來看,都給了華為一線生機,也鼓舞了各界對於光刻機產業的信心。

  4年前,大數據峰會上,中國工程院倪光南院士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中國最大的問題,是各自為政,合作意識很差」。或許倪光南院士一語可能點醒了整個國內半導體行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