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通快遞難「出圈」

  作者|於斐

  來源|AI藍媒匯

  在快遞公司里,中通快遞似乎很時髦。

  在2016年民營快遞上市潮中,圓通、申通、韻達紛紛選擇在A股借殼上市,而唯獨中通快遞選擇遠渡重洋,在紐交所上市。

  而今天,中通快遞正式在港交所二次上市敲鐘,成為了繼阿里、網易、京東之後回港上市的中概股公司。

  上市首日,中通快遞高開11.93%,報244港元,市值超2000億港元。並且全球發行配售已實現超額認購,最終總計融資總額約98.1億港元。

  更亮眼的是,中通快遞獲得了高瓴資本、紅杉中國、華平投資的長期支持,當然阿里也是其重要的投資方。

  也許正是明星投資方的背書,中通快遞在資本市場上也獲得了不錯的市值。目前,中通快遞的市值約為1780億元,高於韻達速遞(542億元)、圓通速遞(441億元)、申通快遞(232億元)的市值。

  就如此風風光光的資本市場操作而言,中通快遞在通達系快遞公司里,也許是「出圈」的。然而不管是在外界的廣大消費者而言,抑或是市場佔有率、服務水平而言,中通快遞遠沒有從通達系快遞中實現「出圈」。

  或許這是中通快遞的困境。

  業績還不「出圈」

  對於中通快遞而言,二次上市的背後並非有多麼浪漫,多麼與眾不同。在美上市的中通快遞,如今追隨香港二次上市的種種利好,想要抓住時機開拓新的融資途徑。

  換句話:拿錢,準備血拚。

  因為中通快遞深陷同質化競爭中,通達系快遞以價換量爭搶市場份額的血刃鬥爭還在繼續。

  目前,中通、圓通、申通、韻達等幾家頭部快遞公司的市場份額不相上下,服務質量、業務形態也難分伯仲。

  高度同質化下,快遞公司的競爭異常激烈。尤其近幾年,中通快遞、圓通快遞等將發展的首要KPI設定為市場份額的增長。

  以中通為例,8月13日公佈2020年第二季度業績的時候,在其公司指引中就明確表示,鑒於目前市場競爭環境,公司重申將獲取市場份額作為戰略重中之重。為此,公司調整2020年全年預期——調高了全年業務量指標為162.0億至170.0億件,增長33.7%-40.3%;調低調整后凈利潤為48.0億元至52.0億元。

  將利潤預期調低,用意和指向不言而喻。

  同樣的,圓通速遞在9月2日發佈的關於調整業績考核指標的公告中,對考核指標進行了重大調整——之前是「凈利潤」導向,之後是「業務完成量或營業收入」導向。

  快遞公司模式高度成熟,競爭的方式也變得簡單粗暴:要件量。利潤的事情暫時放在一邊,先把市場佔有率做起來。為了獲取更高的市場份額,各家快遞紛紛壓縮成本,讓利給大客戶。

  快遞公司的競爭也就演變為廣積糧、高築牆的現金流比拼遊戲了。

  中國快遞協會原副秘書長邵鍾林判斷,快遞每單價格將「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價格戰可能要等市場上大部分企業都不能生存才會停止」。

  尤其以今年為甚,快遞公司不惜降低利潤空間,也要將價格戰打到底。通達系快遞企業也因此而出現凈利潤下滑。

  近期,各家快遞公司的平均單票價格也極劇下降。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韻達股份單票收入2.01元,同比減少36.19%;圓通速遞單票收入2.16元,同比下降23.10%;申通快遞單票收入2.12元,同比下降24.29%。進入電商件領域的順豐亦順勢降價,其7月份單票收入17.87元,同比下降20.96%。

  從8月份數據來看,全國快遞業務量72.4億件,同比增長37.4%;業務收入727.4億元,同比增長17.9%;單票收入10.05元,同比下降13.7%,環比下降3.6%。

  決戰階段,現金為王。現金流的充足,決定了快遞公司繼續擴張的潛力以及參與價格戰的韌性。優秀的企業依靠資本開支,拉開與競爭者的差距;同時藉助更加先進和優質的產能,實現更低的成本,從而搶佔即將掉隊競爭對手的份額。

  有機會融資,誰還會嫌棄錢多呢?

  不僅僅中通快遞,通達系快遞公司都在利用各種手段來融資、屯糧。9月24日,圓通速遞發啟定增,募集不超過45億元的資金,並通過給阿里轉讓12%的股權,獲得66億元的資金。申通也通過出讓給阿里股權,獲得32.95億元。

  現階段,誰能獲得更多「糧草」、擁有更低成本、拿到更多市場份額,或許才能撐得更久,擁有笑到最後的資格。

  港美兩地上市加持,僅僅是外表美。怎麼用好手裡的資本,更大化做好成本管控,實現從通達系快遞中「出圈」,才更美。

  何時「出圈」,還未可知

  中通快遞董事長賴梅松表示,「我相信中國一定會誕生市場份額30%乃至超30%的快遞企業,這是必然的。」

  他卻沒有說,中通快遞會不會成為一家市場份額超過30%的快遞企業。

  截止2020年上半年,中通快遞的市場份額最大,達到20.57%。但是中通快遞依然面臨競爭者的強勢挑戰。在一眾競爭者中,排在第二的韻達速遞也緊追不捨。

  韻達從2017年上半年的11.36%增至今年上半年的16.61%。對比同期市場佔有率增幅,韻達(5.25%)略微領先中通(5.17%)。

  顯而易見,中通快遞沒有拉開與第二名韻達速遞的差距。

  在外界看來,加盟制的通達系快遞中,大家還是勢均力敵。拉長時間線,申通、圓通也曾也坐過行業的頭把交椅。未來的市場份額格局,還存在十分大的變數。

  就目前來看,隨著阿里對通達系快遞公司的悉數入股,加之菜鳥網路的數字化管控,似乎菜鳥網路才算是真正的快遞一哥。

  通達系快遞高度依賴於電商平台的訂單,比如中通快遞90%的訂單來自電商平台。缺乏稀缺性、過度依賴渠道是快遞企業最大的困境。

  擺脫電商快遞的單一血拚的傳統市場,圍繞大客戶做綜合的物流服務,才是中通快遞走出未來道路、保證「出圈」的途徑。

  如賴梅松反覆強調的一點:中通要成為全球一流的綜合物流服務商。具體來說,大力發展融合中通快遞、中通快運、中通雲倉科技、中通商業、中通國際、星航聯盟、中通科技、中通金融、中快傳媒等在內的各板塊業務。

  目前中通的快遞業務還貢獻了絕對的主要部分,貨運代理、快運業務佔比還少。

  如何保持市場份額的增長,並且從通達系快遞圈中「出圈」,甚至擺脫對電商巨頭業務的高度依賴,就要看中通快遞的獨特的才華與智慧了。 

  中通快遞迴港二次上市,成為港股物流板塊市值最大的公司。未來在資本市場表現如何演進,至少讓突出的市值繼續「出圈」,還未可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