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翻摄自 新华网

行动支付在大陆使用广泛,普及率高达86%,居世界之冠,大陆民众现金使用率低,加上网路银行盛行,导致ATM被大量淘汰,今年上半年大陆全国就撤掉超过4万台ATM。而未来大陆ATM市场萎缩会更为严重,因为大陆人民银行正在加速推行数位人民币计划,明确定义数位人民币和纸币相同,都是大陆国家法定货币,和纸币可以一比一等价兑换;另外,数位人民币比现行的支付宝、微信支付更具优势,它可以在买卖双方都离线,没有网路的情况下,借由两台手机碰撞完成交易。目前数位人民币,已经在大陆四大国有银行进行内部测试。


拿出手机扫二维码,大陆行动支付普及率高达86%,居世界之冠,现金使用率降低,还有网路银行的盛行,导致银行ATM正在面临大幅淘汰命运。


民众:「(使用频率)不太高现在,因为平时手机转帐都很方便,然后现在现金也使用得比较少。」

民众:「反正我已经今年没有去过,去领过钱,也不需要现金,而且钱包里面的一两百元现金,都半年都用不上。」


就拿深圳这间农业银行来说,五年前分行成立时,一口气设置了四台ATM,现在仅剩一台,不仅如此,因为使用率太低,还大幅缩减了ATM里的现金量。


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 方锋:「我们的这种现金(需求),单纯从现金的角度,ATM的角度来说,下降的量是比较大的,我们现在的ATM的这个现金量的话呢,大概一台的话也就是一百笔左右。」


对银行来说,设置ATM已经不符合经济效应,购买成本高,日后维修也是一笔费用。今年上半年,大陆全国就撤掉了超过四万台ATM,ATM需求衰减,背后制造商,跟著式微。


深圳达沃电子总经理 周勇华:「出货量最多是2013年这样子,我目前留下来的客户,可能就是两三家这样子,以前一个月(订单)大概200台这样子,现在呢估计几十台吧。」


1987年大陆引进第一台ATM,此后迅速发展,还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ATM市场。但如今,制造商销售给银行的ATM,毛利率仅2%左右,同比去年,下滑幅度超过2成。


海通证券分析师 郑宏达:「ATM机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朝)无人银行等等这些东西,一些IT的解决方案,那这个还是要求比较高的一个技术门槛。」


制造商寻求转型,大陆ATM市场萎缩将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大陆推行数位人民币计划加速。今年8月大陆建设银行还短暂曝光,正在测试的数位人民币钱包,上头涵盖了扫码支付、收付款、转帐项目,而且还有别于支付宝、微信,多了能在没有网路情况下,离线交易的「碰一碰」功能。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 董希淼:「只要装有数位货币的钱包的手机,拿在一起碰一碰,就可以方便地完成转帐或者支付。」


可以想见,大陆推行的数位人民币将比支付宝、微信支付更具优势;大陆也明确定义,数位人民币就是人民币的电子版,所以和纸币一样,都是大陆国家的法定货币,可以和纸币等价兑换。


北京大学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远:「新的数位货币和我们以前的纸币,是一比一兑换的,所以说譬如说现在的商业银行,要获得这个数位货币他怎么办,必须拿以前的这个货币来换,并不增加这个(人民币发行)总量。」


目前数位人民币已经在大陆四大国有银行进行内部测试,并且选定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和未来的冬奥场馆,为第一批试用区域。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 国世平:「将来以后,央行发行的法定数位货币,我们将来有很多的平台,可能不一定是微信也不一定是支付宝,他是可能还有另外一种平台。」


一旦数位人民币全面开放使用,大陆官方更能有效监管金融交易,另一方面,也替货币去美化,做好准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