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9日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於歐洲時間30日訪問梵蒂岡。但綜合外媒報導,教宗方濟各將不與蓬佩奧會面,理由是美國總統大選已近。但外界分析,這與蓬佩奧曾批評梵蒂岡的中國政策有關。

香港南華早報今天引述義大利媒體27日報導,教廷已通知美國外交官,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的計畫必須取消,因為可能被外界視為是支持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連任。

但澳門宗教事務評論員恩卡納索(José Miguel Encarnação)認為,蓬佩奧先前批評梵蒂岡與中國繼續舉行會談(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可能是方濟各取消與蓬佩奧會面的因素之一。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議題研究員倪偉平指出,對於蓬佩奧展現出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以及梵蒂崗究竟對此抱持什麼態度,梵蒂岡保持著警惕。當然,梵蒂岡的確也有可能試圖避免影響美國總統選舉。

根據報導,雖然蓬佩奧無法與教宗會面,但他與梵蒂岡其他高層官員會面時,仍有機會提及中國。根據美國國務院資訊,蓬佩奧30日將在梵蒂岡發表演講,並與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等人會面。

2018年9月,中國和梵蒂岡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外媒先前報導,方濟各已批准將延長2年,預計10月續簽。至於中國方面對此反而十分低調,始終不願正面證實。

蓬佩奧9月初公開表示,如果梵蒂岡與中國延長主教任命臨時協議,自身的道德權威將遭到傷害。梵蒂岡希望藉此幫助中國的天主教徒,但2年來,中國當局傷害天主教徒的行徑卻變本加厲,未能保護他們免受中國當局的蹂躪。(編輯:周慧盈)10909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