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托付宝」争议越闹越大!金管会于今日下午做出决议,宣布对街口投信开罚,并命令街口投信解除董事胡亦嘉的职务、停止前总经理一个月业务的执行。

根据金管会 ,经金管会查核后,发现街口投信与合作机构提供「街口托付宝服务」,其广告宣称可「保证获利」及「快速买回之基金垫款服务」,此外,街口投信提供金管会之文件,有未据实陈述、隐匿情事、未指派具有与被代理人相当资格条件之人员代理,且由同一人同时代理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之情事。

所以金管会决定对街口投信处以罚锾300万元、警告处分,并限制该公司不得受理投资人透过电子支付帐户,申购买回所经理的「街口多重资产基金」等处罚。

针对金管会解除胡亦嘉街口投信董事职务,《币特财经》拨打胡亦嘉手机未接。然而胡亦嘉同时在脸书上,写下了过去在公开场合强调过多次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以及「台版国安法,独裁统治」等字句,来表达对金管会处置的不满。

事实上这并非胡亦嘉第一次为推行街口「托付宝」受阻而在脸书上,表达对金管会的怨怼。

8月底,胡亦嘉便曾在在脸书发文砲轰,金管会推出金融科技发展路径图的行为,其实跟「作秀」没两样。他并强调,其实金管会不必提出路径图,只要不要阻碍业者合法经营,让业者自己发展,金融科技业者就能靠自己壮大。

当时胡亦嘉更在接受《币特财经》采访时,亲自还原现场,指控托付宝架构早在6月就寄送给证期局,但证期局先后以没收到文件、与当初缴交形式不合,并避不见面等作法,滥用职权逼迫街口。

胡亦嘉直言,从金管会银行局与证期局对街口态度不一的情况看来,金管会内部或许至今仍未对金融科技产业的监管方向有明确共识,才会使得各局处不同调,从而限缩了金融科技业者发展空间。

另外胡亦嘉也针对金管会有疑虑的预期收益率,及基金赎回即时付款功能作出解释,他并无奈表示,由于金管会发文要基金保管银行不得受理电支基金申购款,因此托付宝仍无法进行任何实质突破,扬言要在两周内召开大型记者会,借此突破街口遭遇的困境。

9月中旬,胡亦嘉再度以东南亚最大叫车平台Grab推出微型投资服务「AutoInvest」为例,于脸书指控金管会主委黄天牧,以及证期局局长张振山,为「骗子+小人」,甚至于文末直言「台湾不允许创新」。

对此,《币特财经》采访到金管会证期局投信投顾组古组长,他对于托付宝争议则有不同看法,甚至直接驳斥胡亦嘉的说法,表示证期局于6月收到的文件,是一份不含托付宝架构,仅涵盖「街口多重资产基金」的申请文件,因此证期局事实上并无核可含有托付宝架构的任何申请。

古组长也进一步说明,金管会对于街口是如何以「演算法」算出落在1.2%~2.5% 之间的收益率,以及可将基金的钱「即时」提领回银行帐户这两点,仍存有相当大的疑虑。

9月17日,胡亦嘉一如之前预告,大动作号召上百名员工召开记者会,更在会上提出6大声明,包括街口绝无中资、街口旗下三家公司分别合法提供不同服务、回应证期局对于托付宝之「保证收益」及「未经审核」的质疑、控诉证期局无诚信、抨击金管会的无上权力导致滥权,并抗议金管会将祭出的「街口条款」为滥权。

几场攻防下来,归纳街口托付宝上线频频受阻的原因,跟以演算法算出的年化增长率、托付宝的三段式服务、不愿进入沙盒脱不了干系。

对此,胡亦嘉也在接受《币特财经》采访时回应道,「1.2%~2.5%」预期年化增长率,其实是采用现金折算法算出来的,而托付宝的「三段式服务」,若拆分开来看都没有违法,至于为何托付宝不会进沙盒?是因为沙盒实验3亿元的金额实在太小。

不过会后金管会证期局也不甘示弱地给予回应,表示胡亦嘉一直未提供学经历证明,以及和街口电支、街口金科三方合作契约等书面文件,因此已于9月16日,正式驳回胡亦嘉出任街口投信董事长的认可案件,并认定胡亦嘉「相关遵法认知相当不足」。而对于董座缺任已久的街口投信,金管会也不排除最严重将撤销执照。

对此,胡亦嘉再度发表3点声明 ,以毕业证书遗失,目前正在重新申请中为由,呼吁证期局能通情达理,并重申街口已完整提供函文资料,更再度质疑内部讯息传递有误。

而就在胡亦嘉刚刚针对担任街口投信董事长人事案遭拒,发布了一份声明的隔一日,证期局副局长蔡丽玲亲上火线,针对胡亦嘉提出的声明回应道,由于胡亦嘉并不符合《 》中对于投信董事长的资格限定,且街口直至9月16日都未补齐可证明胡亦嘉学经历的文件,因此金管会才做此决议。蔡丽玲并建议街口,必须要先在内部评估提出的人选是否适合后,再行送件。

蔡丽玲也在会上澄清,金管会前往街口公司做现场查核,是因有监理需要,另外,她同时也驳斥了胡亦嘉对于金管会内部各单位讯息传递有误的指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