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不尊重科學卻把嚴肅的生死之事當成段子講的人,非蠢即壞。

這兩天,島內曝出這樣一條新聞:9月27日,台當局衛生主管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在出席一場防疫活動時,竟稱台灣人可以憑藉著「氣質好」打敗病毒,他說「台灣人真福氣,現在成功,還要繼續拼,台灣人氣質好,靠著我們的氣質,可以打敗病毒」。而面對民意代表質問為何美國的防疫表現如此糟糕時,陳時中說「他們(美國人)的氣質也不差,但沒台灣人好」。

這番話語驚四座,台媒紛紛用「荒唐」來評價。台網友也是火力全開,直指陳時中是拿島內民眾的生命來賭運氣。

網友說的「賭運氣」,顯然是指官運。新冠疫情剛出現時,相比於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台灣因受影響較小,作為衛生部門負責人的陳時中曾被奉為台灣「防疫神話」受追捧,政治行情水漲船高。但隨著疫情蔓延開來,台「疫情黑洞」不斷遭到輿論質疑,陳時中的人氣持續下滑。

為了挽救人氣,陳時中也像島內一些愛作秀的政客一樣,開始「滿嘴跑火車」,引發民眾反感。另一方面,陳時中也跟隨台當局領導人的步伐,在所謂「反中」的邪路上越走越遠。

據台媒報導,台當局衛生主管部門證實,已於9月18日與「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將在10月初付訂金,並採取金額較高、有選擇權的方案。報導稱,陳時中強調,不會選用中國大陸製品。其理由,無非還是老掉牙的「不透明」「不安全」等等抹黑說辭。

▲資料圖片:陳時中(圖片來自台媒)

然而,台灣地區的醫學相關業者對此有不同看法。台灣「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無論是疫苗品質或是穩定程度高低等,最好是以科學方式來做出決定。否則,在全球疫情嚴峻、疫苗需求量大的情況下,排除特定區域研發的疫苗,恐怕自綁手腳。

台媒報導也指出,當前國際上共有9支新冠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其中4支是中國大陸制,1支為俄羅斯制,另外4支為歐美製。但有些疫苗需在零下80度環境中超低溫運送,台灣現階段並無運送能力。

這倒不是說台灣必須選擇大陸生產的疫苗,而是在當前疫苗需求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如果還是不顧基本的科學常識,意識形態掛帥,這不就是綁架了全體台灣民眾嗎?這樣拙劣的政治表演,實在是毫無道德底線,令人不齒。

這也不是台官員第一次在涉大陸醫療衛生問題上做文章。

疫情暴發初期,台當局迅速表態禁止口罩出口到大陸,引發大陸網友強烈不滿。島內網友也對民進黨當局的做法表示「小心眼,腦袋瓜也小得可以,裏面只裝有民粹、仇恨」。而當台灣疫情嚴重時,台當局卻打腫臉充胖子,在產量有限的情況下一邊對台民眾限購,一邊又對外出口,大搞所謂「口罩外交」,結果被媒體爆料業者索性進口大陸口罩冒充「台灣製造」……

當時,一位林姓業者受訪強調,引進的大陸制「工業級」頂規口罩防護力達99.9%,比島內醫用口罩95%標準還要高,「背負黑心廠商罵名,我無法接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