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FEI ART MUSEUM YOKOHAMA与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共同推动的「 台湾X日本当代漆艺创作交流展」今年迈入第三届。因武汉疫情关系双方参展人无法实体交流,今(29日)在台湾、日本两地,以线上视讯方式举行开幕。


这次参展作者日本有21位、台湾15位,其中包括由工艺中心台日合创计划媒合2位MUTE事务所日本设计师及5位台湾工艺家的共创成果。


「 台湾X日本当代漆艺创作交流展」第一届展览始于2018年,由日本高宫洋子老师及台湾张森洋老师两位策画启动,是台湾、日本民间漆艺交流的最佳典范。


工艺中心许耿修主任表示,工艺中心将台湾工艺从地方生态文化连结观光产业发展,到延伸触角向世界各国媒合台湾漆艺与国际的设计,以生活漆器产品,大众化、稳定销售的市场,支援品牌生产作为品牌营运之暖身,引导台湾工艺师、工艺工坊转型为目标。这次在横滨FEI艺廊展出的3组合创产品有:台湾挂钩(TAIWAN_hook)以蝴蝶停在墙面意像的设计,透过灯光所落下的影子来表现蝴蝶展翅飞翔的样子;台湾镜(TAIWAN_mirror)应用竹编上漆形成特殊的纹理,椭圆形的镜子是可以纵向或横向使用;台湾小鸟(TAIWAN_birds)以台湾工艺制作一些创新的玩具,竹编鸟造型的光影在抽象的形状中呈现。展览共同探讨漆器深邃、具人文质感和温度的光泽进行设计研创,希望透过设计作最佳化、及易于理解的商品化方式呈现漆器的普世价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