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要政府說清楚現在對美、日的政策到底是什麼。(取自黃暐瀚臉書)

宜蘭縣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27日遭日本公務船擦撞,外交部長吳釗燮僅表示尚待釐清事實,加上日前吳釗燮稱暫不尋求與美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質疑「對美不建交?對日不抗議?」要政府說清楚現在對美、日到底是什麼政策。

宜蘭漁船「新凌波236號」27日在釣魚臺海域捕魚時,被日本公務船撞擊,黃暐瀚指出,外交部的回應「極其剋制」,中央社甚至不說「被撞」,而是用「擦撞」一詞,認為政府的態度不夠強硬,質疑若是被中國或菲律賓的船艦撞擊,「態度還會不會這麼軟?」

而日前吳釗燮接受美國電臺專訪,提及「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交」,黃暐瀚質疑,既然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都說要幫助臺灣重返聯合國、美國國會議員也都通過決議案,要求行政部門「臺美復交」,為什麼外交部長卻說目前不打算跟美國建交?

黃暐瀚問,是否會為了臺日關係,以後漁民都不能去釣魚臺海域?是否為了維持臺美關係,就勉為其難接受萊豬進口?臺灣跟日本、美國換到了什麼?並稱他想了3天還是想不通,臺灣不跟美國建交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對美日到底什麼政策,說清楚,有這麼難嗎?」黃暐瀚強調,所謂「Give and Take」,要付出什麼?能拿到什麼?攤開來講清楚,他相信大部分臺灣民眾都能夠接受。


相關文章